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前三季度全额消纳清洁能源719.4亿千瓦时
发表时间:2021-11-02 11:08: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广西克服长期性电力供应紧张和阶段性消纳困难的双重压力,在2018-2020年连续三年全额消纳清洁能源基础上,今年1-9月累计全额消纳清洁能源719.4亿千瓦时,做到“零弃水、零弃风、零弃光”,再次刷新绿电成绩单。

10月26日,在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光伏发电基地,南宁供电局工作人员排查安全隐患,确保项目稳定运行。马华斌 摄

  10月26日,在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光伏发电基地,南宁供电局工作人员排查安全隐患,确保项目稳定运行。马华斌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日电(陆冬琦 黄馗)今年,广西克服长期性电力供应紧张和阶段性消纳困难的双重压力,在2018-2020年连续三年全额消纳清洁能源基础上,今年1-9月累计全额消纳清洁能源719.4亿千瓦时,做到“零弃水、零弃风、零弃光”,再次刷新绿电成绩单。

  今年三季度以来,广西风电、光伏、生物质等清洁能源总发电量创历史新高,其中,广西风力、光伏、生物质总发电量分别为105.1、20.6、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4%、80%、23.2%。与此同时,广西多措并举,全额消纳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电和核电,消纳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近47.3%,也就是说广西每2度电有1度来自清洁能源。

  据了解,广西今年清洁能源消纳形势更严峻、更复杂。在天气变化、用电需求、供电能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长期性电力供应紧张和阶段性消纳困难双重矛盾尤为凸显,给清洁能源消纳带来不小压力。

今年三季度,广西全额消纳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电和核电,消纳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近47.3%。马华斌 摄

  今年三季度,广西全额消纳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电和核电,消纳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近47.3%。马华斌 摄

  今年,面对汛期各流域来水严重偏枯5成的严峻形势下,每一次降雨考验着科学调度、精益调度的能力和水平,更是电力供应能力挖潜增效的难得机遇。今年6月28日-30日,广西四大流域同时出现强降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密切跟踪天气及流域来水变化,及时抓住红水河流域面雨量累积超过100毫米这一有利条件,为实现清洁能源全额消纳和最大化利用的双重目标,龙头水库龙滩今年首次连续按最小出库发电运行,同时通过对中下游电站“厘米级”精细化科学调度,实现下游岩滩、大化、乐滩等水量利用率达100%,真正做到了“滴水不漏”,实现自2014年以来红水河流域上半年首次“零溢流”,增加蓄能、多发水电累计16亿千瓦时,通过清洁能源增发“补位”,缓解了夏季用电高峰电力供应紧缺的严峻形势。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还挖掘大数据潜力,依托广西电网气象综合信息系统、水调自动化高级应用决策支持系统和新能源调度综合管理平台,已实现全区2000多座雨量站监测,以及200多座大中型水电厂、风电场、光伏的可观、可测、可控,为清洁能源、新能源全额消纳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