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贵港市将打造“中国南方富硒小龙虾之乡”
发表时间:2021-11-08 10:15:3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位于广西贵港市的港南区东津镇雷村稻虾综合种养基地,捕虾人员正在抽干水的稻田里熟练地捕捞成熟的澳洲淡水龙虾。稻田里水草丰富,捞出的龙虾色泽鲜艳、膘肥体硕、虾钳有力。

    图为港南区捕捞人员搬运商品龙虾。 刘志宁 摄
图为港南区捕捞人员搬运商品龙虾。 刘志宁 摄

  中新网贵港11月7日电 题:探索“稻+虾”模式 广西贵港市将打造“中国南方富硒小龙虾之乡”

  作者 黄译锐

  在位于广西贵港市的港南区东津镇雷村稻虾综合种养基地,捕虾人员正在抽干水的稻田里熟练地捕捞成熟的澳洲淡水龙虾。稻田里水草丰富,捞出的龙虾色泽鲜艳、膘肥体硕、虾钳有力。

  近日,当地首批澳洲淡水龙虾已捕捞上市。

  每年进入5月,小龙虾迎来销售旺季。进入11月,湖北等地的小龙虾因季节原因已不再出虾,贵港市的小龙虾此时上市弥补了全国鲜虾稀少的空档。

图为工人在港北区庆丰镇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基地放种虾。 港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工人在港北区庆丰镇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基地放种虾。 港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东津镇副镇长闫彩平介绍,今年7月,东津镇开始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该镇与小龙虾生态养殖企业浙江汇才餐饮有限公司合作,引入澳洲淡水龙虾等优质品种,采取“公司+农户”模式,由公司提供技术、负责产品回收销售,带动农户把稻虾养殖发展壮大。产品销往江苏、浙江、广东等大中城市。

  浙江汇才餐饮有限公司总裁陈新年说,今年8月31日,他们开始投放虾苗,一亩地放苗约3000只,这几天已经清塘。7亩的虾塘一共捕捞约1.1吨龙虾,市场价约为65元/斤,随市场进行波动,龙虾价格还会不断进行调整。

  与陈新年一样,来自湖北荆州的谢虎也看到了当中潜在的商机。

  11月6日,记者来到贵港市港北区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见到了广西贵港市鄂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虎,他表示,自己在湖北也有一万多亩的小龙虾养殖场。今年7月,谢虎从荆州来到贵港考察,发现当地的天气、温度和水质等条件非常适合小龙虾繁育生长,随即决定在港北区、覃塘区、桂平市等地建立养殖基地。

  他介绍:“我在湖北的小龙虾一般卖3到6元一斤,在广西小龙虾最低也要卖到18元一斤左右,价格是湖北的3到5倍。港北区的种养基地9月已经放种虾,年底就能出虾,到明年三月份这里的虾卖完湖北的虾刚好出来,这个时间差也是优势。”

谢虎向记者展示已经抱卵的小龙虾。 黄译锐 摄
谢虎向记者展示已经抱卵的小龙虾。 黄译锐 摄

  贵港市的气候优势、价格优势、富硒优势和政策优势吸引着像谢虎、陈新年这样的客商来到贵港养殖小龙虾,培育小龙虾相关产业。

  贵港市官方介绍,2021年以来,该市探索“稻+虾”模式,把稻虾综合种养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点工作,力争“十四五”时期发展稻虾综合种养50万亩以上,打造“中国南方富硒小龙虾之乡”。

图为工人在港北区大圩镇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基地查看种虾。 港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工人在港北区大圩镇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基地查看种虾。 港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港北区稻虾综合种养产业专班成员陈华军介绍,港北区2021年7月引进稻虾综合种养示范项目,选址在港北区庆丰镇石卓村、罗碑村、六松村、思平村,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以万亩稻虾综合种养基地为示范区,集养殖、销售、技术推广、观光交流功能,带动周边群众扩大稻虾种养面积,进一步扩大港北区富硒稻虾品牌影响力,实现一二三产融合的小龙虾产业。

  中共港北区委书记黄英梅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三年,港北区计划发展10万亩以上的稻虾种养面积。下一步,港北区将加大扶持力度,支持稻田改造、苗种培育、良种选育、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产业链建设,推动稻虾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农民增收、粮渔双赢的目标,为乡村振兴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