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初步圈定富硒土壤7.57万平方公里 面积为全国之最
发表时间:2021-11-17 11:06: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16日介绍,目前,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工作已进入尾声,初步圈定富硒土壤分布面积7.57万平方公里,占总评价面积的75.7%。

    玉林市福绵区福绵镇上枥村富硒水稻种植区。 蒙福运 摄
    玉林市福绵区福绵镇上枥村富硒水稻种植区。 蒙福运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16日电 (潘正伟 石立 王磊)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16日介绍,目前,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工作已进入尾声,初步圈定富硒土壤分布面积7.57万平方公里,占总评价面积的75.7%。

  据介绍,8年来,广西共投入3.89亿元,在99个县(市、区)全面推进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工作,圈定的富硒土壤面积为全国之最。

广西地质调查院技术员在野外开展调查。 蒙福运 摄
广西地质调查院技术员在野外开展调查。 蒙福运 摄

  大量临床报告及科研文献表明,硒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癌变等功能,被誉为“生命火种”“长寿元素”。从2013年起,广西自然资源厅组织广西地矿局等技术单位全面推进广西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工作,通过对农作物进行采样调查,发现广西天然富硒农作物比例非常高,采集的1.5万件农作物中有9930件农作物不同程度达到富硒标准,富硒比例高达66%。

  广西自然资源厅表示,本次完成的99个县(市、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系统分析测试了土壤硒等营养有益元素、镉等重金属元素以及pH值共计30余项指标,初步汇总发现富硒土壤分布面积7.57万平方公里,圈定绿色富硒耕地0.76万平方公里、无公害富硒耕地0.89万平方公里。

玉林市福绵区樟木镇塘基村富硒水稻种植区。 蒙福运 摄
玉林市福绵区樟木镇塘基村富硒水稻种植区。 蒙福运 摄

  为把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广西提出了打造“中国富硒农业之都”的奋斗目标。“十三五”期间,创建了贵港市、浦北县两个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目前,广西已有60多个县(市、区)累计建立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1933个;320家企业参与开发了富硒大米、富硒茶等30多种富硒农产品;413个产品获富硒农产品认定,99个产品获“中国名优硒产品”“中国特色硒产品”“中国好硒农产品”“广西名优特富硒产品”等各类奖项。

  目前,基于项目成果,广西自然资源厅已开发完成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成果应用系统,用于各级政府及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部门服务特色农业、开展自然资源管护等工作,不断助力乡村振兴和健康广西战略,推动广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