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推出“一站通”系统
发表时间:2021-11-18 20:08:4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统”18日正式发布推广。该系统集“企业身份码”、企业开办事项“17合一”、登记智能审批、电子档案上链管理、惠企惠民“掌上办”等功能为一体,将打通企业、民众办事的“堵点”和“难点”。

  打通办事“堵点”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推出“一站通”系统

    11月18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统上线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举行。 韦佳秀 摄
    11月18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统上线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举行。 韦佳秀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18日电(黄艳梅 韦佳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统”18日正式发布推广。该系统集“企业身份码”、企业开办事项“17合一”、登记智能审批、电子档案上链管理、惠企惠民“掌上办”等功能为一体,将打通企业、民众办事的“堵点”和“难点”。

  广西南宁市官方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以下简称南宁片区)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统上线的情况。

  据介绍,南宁片区于今年10月29日率先推出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统,有效破解市场主体“审批难、审批慢、审批环节多”等问题,形成以企业、民众需求为导向,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服务系统,共计建设实现7大类、42小类系统功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网通办功能、智能审批功能、一照通功能、电子档案功能、区块链审批应用和惠企惠民APP。

  据南宁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主任吕曦介绍,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统是南宁片区2021年改革创新重点项目。在流程梳理重塑上,通过深化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企业设立登记网上办、一次办结。系统整合了设立登记、银行开户、社保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用水、用电、用气等17项企业开办事项,实现“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信息实时回馈”的企业开办服务,企业开办像“网购”一样方便。

  前述系统将企业设立登记审批由人工审批模式向智能模式转变,开办企业实现“即申即得”。目前,系统标准化集成企业经营范围内所涉及的行业许可事项,整合10个部门的70个涉企许可事项与营业执照可串并行办理,生成“企业身份码”,支持实时查询许可信息,实现准入准营事项统一办、随时办,减少审批发证,开创“一照通”改革创新实践。

  此外,系统还同步搭建了惠企惠民APP,实现企业设立登记、许可事项办理、企业档案查询等业务的“掌上办”、“指尖办”,实现24小时不间断,365天不打烊的高效、便捷服务模式。

  据介绍,南宁片区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统试运行期间办理登记注册的企业近千家;新注册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办结实现“即申即得”,“即申即得”率超60%;窗口工作人员工作量减少50%。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于2019年8月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挂牌设立,是广西3个自贸片区之一。南宁片区位于五象新区核心区,实施范围46.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文体医疗、智慧物流、新兴制造五大产业。

  截至今年10月底,南宁片区累计新增企业26491家,其中外资企业211家,世界500强企业德国邮政敦豪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绿地集团,以及中国500强企业浪潮集团等在南宁片区成立公司。(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