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打造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 助推企业走向“一带一路”
发表时间:2021-11-19 21:06: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以前广西优质产品申请国际化检测认证,需要送样到自治区外,等待3—4个月方可拿到证书;现只需把样品送到中国—东盟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满足条件后,15天就可拿到。”广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19日说。

    图为何朝建在发言 林浩 摄
图为何朝建在发言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19日电 (记者 林浩)“以前广西优质产品申请国际化检测认证,需要送样到自治区外,等待3—4个月方可拿到证书;现只需把样品送到中国—东盟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满足条件后,15天就可拿到。”广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19日说。

  当天,广西召开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何朝建介绍,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作用,累计帮扶340家企业的380款产品获得香港高端品质认证证书,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增产品附加值近35亿元人民币,助推“广西制造”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东盟和“一带一路”。

  何朝建说,广西在全国率先探索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通过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构建了“1+14+N”的广西特色质量服务体系,形成了以自治区级平台为引领、市级平台为枢纽、县级平台为补充的质量服务网络。

图为会议现场 林浩 摄
图为会议现场 林浩 摄

  与此同时,广西把平台建设纳入服务“一带一路”和部区合作重大建设项目,在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建设中国—东盟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该平台与市场监管总局直属技术机构共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物品编码等6个东盟中心,为广西9大产业集群和13条产业链提供了从原材料、中试、生产到成品的全链条“一站式”质量服务,帮扶包装饮用水、茶叶、碳酸钙等重要产业、企业提升质量。

  其中,柳州建设螺蛳粉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助力螺蛳粉产业从5亿元产值跃上百亿级台阶。

  此外,广西实施国际化质量拓展服务,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通过与香港STC共建广西—香港STC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建设国际互认检测实验室,实现7个领域92个项目参数的检验数据及结果互认,实现“一次检测、一张证书、全球通行”。

  何朝建表示,接下来,广西将出台企业质量提升的政策措施,选定一批重点产业,组建一批专家队伍,引导“专精特新”发展,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针对企业质量短板和弱项,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企业生产流程和设备数字化改造,立志于“百年老店”持久经营与传承,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

  广西还将举办中国—东盟国际标准化论坛,开展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大力推进认证认可制度国际接轨,鼓励企业参与制定国际产业合作的技术规则,助力产品和服务出口东盟,走向“一带一路”国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