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边检持续优化通关环境 防城港口岸对外开放再提速
发表时间:2021-11-23 09:42: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防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深入贯彻落实广西边检总站《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二项措施》,进一步支持广西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营造安全便捷的口岸通关环境,全力助推防城港市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3日电(王祚玮 王铁英)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防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23日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及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发展进程加快,该站深入贯彻落实广西边检总站《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二项措施》,进一步支持广西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营造安全便捷的口岸通关环境,全力助推防城港市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民警正在对船舶进行预检。王祚玮 摄

  “简化移泊手续”带来实实在在经济效益

  11月6日,一艘从唐山港驶来的利比里亚籍“埃萨帕西亚”轮缓缓靠泊防城港渔澫港区18泊位。该轮无需接受边检查验,靠泊随即进行开工作业,这是今年防城港口岸一大亮眼的变化。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总调度室副主任卢亚东告诉记者,以往外籍船舶停靠码头都需要申报。

  七月以来,边检机关推行的简化外籍船舶移泊手续措施,让外籍船舶在国内港口与广西北部湾港间移泊时,不用再办理出入港边检手续,极大方便外籍船舶港口间移泊和作业。卢亚东说,以前,外籍船舶只要停靠码头,就必须要进行申报,还要到边检窗口办理出入港边检手续。现在这些都不用了,平均每艘船在港停留时间能缩短一个半小时。

防城港金桥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卢文献在进行网上报检。王祚玮 摄

  “一趟不用跑”极大节省时间和成本

  近年来,“放管服”改革极大改善了口岸边检通关手续办理效率,船舶代理员再不用经受“跑腿多”的烦忧。而今年,防城港口岸“互联网+边检政务服务”再提升。防城边检站积极推行边检通关手续“网上办”“掌上办”,不用再提交纸质单据。

  此外,边检行政许可申报“一地办证、全北部湾港口通用”。防城港金桥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卢文献介绍,从以前“跑几趟”到“最多跑一趟”,再到现在“一趟不用跑”。

  民警正在码头巡查。王祚玮 摄

  “一次通”缓解口岸通关压力

  针对临港企业发展运营的现实需要,防城边检站落实船舶查验手续“一次通”,对在港停留不足24小时的船舶一次性办结出入境手续。防城港市商务局口岸二科科长蒋从志介绍,这样既节约了停靠时长,也提升了泊位利用率。集装箱和液化气等专有泊位平均利用率可提升近1倍,能够极大缓解口岸通关压力。

  “十二项措施”实施以来,防城边检站共高效查验出入境船舶859艘次、船员16987人次,同比分别增长5.27%、4.66%,免办船舶入港手续96艘次,减少各类纸质单据4031份,协调发放北部湾港通行许可652份。防城港口岸“大进大出、快进快出”提质增效。

 民警正在执行特殊勤务。王祚玮 摄

  深入推进“放管服”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十二项措施”的推行落地,极大推动了口岸扩大开放,为临港企业降低了时间成本、减轻了经济负担、提高了通关效率,有力保障了防城港口岸安全高效顺畅通关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