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靖西市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跃居广西首位
发表时间:2021-11-23 16:24: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百色靖西市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自2020年3月13日首批以互市落地加工方式申报的盐焗腰果顺利入境后,中国龙邦口岸互市落地加工贸易额从无到有、从零到跃居广西第一,用时仅一年半。

图为中国龙邦口岸航拍。陆强  摄

图为中国龙邦口岸航拍。陆强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3日电(隆昌日 何艳玲 陆强)百色靖西市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自2020年3月13日首批以互市落地加工方式申报的盐焗腰果顺利入境后,中国龙邦口岸互市落地加工贸易额从无到有、从零到跃居广西第一,用时仅一年半。

图为互市贸易进口商品通过龙邦口岸进入中方园区。陆强  摄

图为互市贸易进口商品通过龙邦口岸进入中方园区。陆强 摄

  筑巢引凤,出台优惠政策。全面梳理国家、自治区、百色市出台的关于推进互市商品落地加工支持政策文件,结合靖西的优势,出台《靖西市关于〈百色市边境贸易商品落地加工若干扶持措施〉实施细则》,从用地保障政策、财税扶持政策、入驻园区政策、边境贸易加工扶持政策、人力资源扶持政策等五大项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同时,通过推进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扶持工作,将优惠政策、奖励落到实处。通过积极引导辖区企业结合自身产品和业务特点,用足用好RCEP协定等政策红利,引导辖区边民互市商品从落地加工向精细化、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图为粤桂扶贫协作广西靖西龙邦口岸产业园落地加工区。陆强  摄

图为粤桂扶贫协作广西靖西龙邦口岸产业园落地加工区。陆强 摄

  加大投入,提升通关速度。今年以来,该市多措并举优化监管服务,全面梳理影响通关效率的因素和薄弱环节,持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全力压缩通关时间,积极推动各项稳外贸措施落地落实。在设备上加大“先期机检”应用,通过H986海关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这一查验“神器”提升口岸监管效能,实现对进出口货物的非侵入式监管,运用智能审图系统,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实现对进出口货物图像的智能判断、车体比对筛查,辅助人工对无异常货物快速放行,同时降低人工开箱查验作业,极大减少进出口货物在口岸上的流转环节,极大提升了通关速度。

图为工作人员对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进行消毒。隆昌日  摄

图为工作人员对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进行消毒。隆昌日 摄

  多措并举,优化监管服务。鼓励边民以合作社形式开展互市贸易,在疫情背景下,联合海关、边检等联检部门推出“集中申报、整进整出”“落地加工直通车”的通关模式,通过落实边民免到场协助查验、推行“预约申报”“错峰通关”等措施,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引导边民合作社与落地加工企业签约协作,推动互市商品产业链升级转型;引进柳州银行、新华速汇等金融服务企业,推出边民贷、跨境结算等便民服务。对进出口商品机电产品、布匹、农产品、水果等,实行减免税、原产地、知识产权保护等优惠政策,支持水果、茶叶、电线、电缆等特色产品出口,拓展国际市场,不断提升特色产品的国际影响力。

图为落地加工厂房里,工人们正在包装产品。陆强  摄

图为落地加工厂房里,工人们正在包装产品。陆强 摄

  截至2021年11月15日,靖西市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产值达17.80亿元,落地加工占辖区互市进口比重为68.09%,占广西落地加工贸易比重达46.52%。靖西深入推进“合作社+落地加工”新型互贸模式,全市两年内共成立27家边民合作社,吸纳发展社员1.8万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