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海关推进互市商品落地加工改革 加快贸易发展
发表时间:2021-11-24 09:19: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海关2019年研究推出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改革,引导鼓励进口互市商品在边境地区直接进行加工,通过开展关键加工工序,提升互市商品经济附加值,带动边境地区加工产业发展,进而将互市贸易政策红利留在边境,留给边民。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4日电(杨鸿飞 郭相成)“我每天在这里从事干腰果筛选、烘干工作,疫情以来,村里很多年轻人都没有再去广东打工,根据村里合作社安排,我们一起到村口的落地加工厂上班,收入很稳定。”广西靖西市龙邦镇界邦村边民黄秋活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黄秋活所在的靖西市振隆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广西佰晟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贸工协议,每天一早她打理完家务后,便走到村口的腰果加工厂上班,路程仅5分钟。这正是南宁海关推进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改革两年来,界邦村边民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

  广西地处西南边陲,与越南4省接壤,地势层峦,交通不便。长期以来,边民主要依靠种地种菜、领取低保来勉强糊口,年轻力壮的多选择去外地打工,边境地区出现人口“空心化”现象。在国家推出边民互市贸易政策以后,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情况,但受经济条件、经营能力等因素影响,边民多依靠从事运输、装卸等低层次劳动获得微薄收入。

  为改善此情况,南宁海关2019年研究推出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改革,引导鼓励进口互市商品在边境地区直接进行加工,通过开展关键加工工序,提升互市商品经济附加值,带动边境地区加工产业发展,进而将互市贸易政策红利留在边境,留给边民。

  此外,通过边民合作社与边境地区落地加工企业签订贸工协议,边民进口互市商品供予指定落地加工企业进行加工生产,在保证边民互市进口商品销路同时,相关落地加工产业优先聘任该合作社边民在厂内务工,为边民提供就业岗位。

  自2019年南宁海关开展落地加工业务系列改革以来,广西共有107家边民合作社和76家落地加工企业备案并签订贸工协议,在落地加工厂务工边民达4000多人,边民每日获利由20-50元增加到100-150元,落地加工模式给边民提供了3倍以上收入。

友谊关海关关员对落地加工进口凉粉草实施查验。黄德荣 摄

  据南宁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黄伶俐介绍,边民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改革,重点和难点在于如何保障“落地加工”。针对部分落地加工企业反映“加工生产原材料不足”问题,南宁海关提出以构建“落地加工”产业为基础,根据毗邻国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引导规划边境地区产业布局,深入实施“百企入边”行动,因地制宜鼓励边境加工产业错位化、差异化发展,培育发展边境中心城市商品市场和商贸中心,实现边境加工产业和中心城市商贸、物流、服务等联动协同发展。联合地方政府成立“一对一”落地加工帮扶工作组,下厂进行蹲点指导,帮助企业开展落地加工,带动当地产品加工产业聚集、产业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口岸经济圈”,成功打造龟苓膏、腰果仁等民族特色加工商品品牌。

东兴海关关员到落地加工企业对进口腰果进行检查并了解企业需求。潘伟龙 摄

  “得益于南宁海关大力实施互市商品落地加工政策并将公司列为互市商品落地加工重点企业,我们收购边民从越南进口的腰果后,经过人工筛选、除杂、烘干、分级、封装后,将销往北京、天津等城市,销售收入逐年增长,还在越南合作建立了原料种植基地。”东兴市江平工业园区内的广西诚杨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洁介绍。今年1-10月,该公司从东兴互市区进口腰果2460.7吨,同比增长1.5倍,为边境地区提供就业280名。

  截至目前,广西8个边境县市建成边境加工园区15个,引进落地加工企业98家,总投资额27.86亿元,形成年产值近200亿元的加工能力。今年以来,广西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进口34.5亿元,同比增长176%,惠及边民43.5万人次。广西边境地区正从沿袭多年的“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为助力边民致富、乡村振兴、边疆安宁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南宁海关将继续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不断优化通关便利化措施,拓宽周边国家互市商品进口种类和进境渠道,大力深化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改革,推动边民互市贸易高质量发展。”南宁海关副关长武跟平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