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凭高铁南崇段铺轨过半 建成后将形成中国与东盟交通大动脉
发表时间:2021-12-09 10:54: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8日提供的信息显示,南宁至凭祥高速铁路南宁至崇左段铺轨已经过半,预计明年将开通运营。

    建设中的崇左南站。 韦建松 摄
建设中的崇左南站。 韦建松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8日电 (蒋雪林 韦建松 饶勇)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8日提供的信息显示,南宁至凭祥高速铁路南宁至崇左段铺轨已经过半,预计明年将开通运营。

  南宁至凭祥高铁是广西自主投资的首条高铁,正线全长200.8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分两段进行建设,首段为南宁至崇左段,该段线路长度119公里,2018年全面开工,计划2022年开通运营;第二段为崇左至凭祥段,该段线路长度81公里,2021年全面开工,计划2025年通车。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提速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

建设中的崇凭段渠皿双线特大桥和那赖隧道。 韦建松 摄
建设中的崇凭段渠皿双线特大桥和那赖隧道。 韦建松 摄

  截至目前,南宁至凭祥高铁南崇段的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铺轨工程崇左到扶绥段已经铺完,铺轨机正由扶绥往南宁方向全速挺进;崇左南站、扶绥南站和吴圩机场站已经全面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车站广场也在有序推进当中;线路的通信、信号、电力和电气化“四电”工程已经接近六成。

  在南宁至凭祥高铁崇凭段的那赖隧道内,施工人员正娴熟操作,将钢筋一一绑扎,进行二次衬砌。作为崇凭铁路的先期开工段—龙州段,建设现场的工人日夜奋战,掀起施工热潮,项目建设取得了快速进展。

建设中的扶绥南站。 韦建松 摄
建设中的扶绥南站。 韦建松 摄

  据中铁上海工程局崇凭铁路3标总工程师唐应超介绍,崇凭高铁的先期开工段全长6.455公里,有一桥一隧,桥梁为渠皿双线特大桥,隧道为那赖隧道。目前,全长4.59公里的渠皿双线特大桥桩基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全长1.84公里的那赖隧道完成泄水洞开挖596米,正洞开挖328米,施工进度超于预期。

  南宁至凭祥高铁崇凭段全线桥隧比达到了83.5%,为广西高铁桥隧比最高的线路之一。除了在建的崇左南站,全线还将新建宁明东站、龙州站、凭祥东站三个车站,线路远期预留延伸至越南条件。

  目前,参加凭崇段建设的所有单位都已经完成进场工作,投入的人力将近3000人,各类大型机械设备500多台,全面施工的态势已经形成。

  2025年,南宁到凭祥高铁开通运营后,南宁至凭祥的铁路乘车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压缩到1个小时之内。建成后,线路西端经湘桂线与越南的同登至河内铁路相连,经河内与万象-曼谷-吉隆坡-新加坡相通,东端经南崇铁路引入南宁枢纽与南广、柳南、云桂铁路和在建的贵南高铁相连,形成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交通大动脉,广西在“一带一路”中的交通支撑作用将更加明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