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支持鼓励国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发表时间:2021-12-22 09:22: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政府新闻办21日举行解读《南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南宁市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南宁市将加大创新研发预算支持力度,到2022年,力争市国资委监管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投入强度达2%以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1日电(记者 杨志雄)南宁市政府新闻办21日举行解读《南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南宁市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南宁市将加大创新研发预算支持力度,到2022年,力争市国资委监管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投入强度达2%以上。

  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从深刻把握“两个大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南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自今年2月启动起草工作,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研、多次论证,经南宁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于7月20日以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12月21日,南宁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南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南宁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宋日正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南宁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宋日正当日在会上介绍,《实施方案》包括主文件和附表两个部分内容。《实施方案》注重把准方向、提高站位,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注重抓落实、见行动,总体目标与具体任务相统一,是指导和推进新阶段南宁市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宋日正称,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目标性要求,是要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四个方面的目标性要求:一是国有企业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二是国有企业要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有大的突破,到2022年力争市国资委监管国有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2%以上;三是国有企业要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四是国有企业要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发挥特殊保障作用。

 

 
12月21日,南宁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南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宋日正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是落实国企改革“1+N”顶层设计和配套政策体系的具体施工图,力求六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并取得实效:一是要抓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在更加成熟定型上见成效。二是要抓好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在增强整体效能上见成效。三是要抓好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转机制增活力方面见成效。四是要抓好三项制度改革,在强动力提效率上见成效。五是要抓好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上见成效。六是要抓好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提供坚强保证上见成效。

  近年来,南宁市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属企业认真落实国企改革“1+N”配套政策文件,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政企分开、事企分开、政资分开,基本实现了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一批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党对国资国企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特别是在关键领域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提升。

  2020年末,南宁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4,996.6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3.34亿元,利润总额38.35亿元,其中南宁市本级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918.4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04.92亿元,利润总额30.21亿元。

  宋日正表示,下一步,南宁市将按照《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方针、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好方案确立的各项改革任务,切实统筹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走深走实,加快破解制约我市国企发展的瓶颈问题,全面提升改革综合成效,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市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