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云端智能产业发展论坛在南宁举办
发表时间:2021-12-22 14:59: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本次论坛以“汇聚数字智力,赋能产业振兴”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搭建前沿成果展示与创新科技交流合作平台。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2日电(钟佩珍)12月21日,由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达闼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云端智能产业发展论坛在南宁举办。

  本次论坛以“汇聚数字智力,赋能产业振兴”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搭建前沿成果展示与创新科技交流合作平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副主任苏满勇,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副主任黄勇,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自治区信息中心副主任彭新永,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翔,深圳达闼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自治区特邀咨询委员黄晓庆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东盟云端智能产业发展论坛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苏满勇在致辞中表示,探索云端智能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是广西特色优势产业融通创新的一大路径,支持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达闼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云端智能创新产业研究院。

  黄勇认为,今年以来,自治区网信办大力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成立广西数字乡村研究院既是履行国企担当,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也是顺应数字中国、数字广西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务实举措,希望未来能充分发挥研究院的统筹协同机制,强化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持,为加快推进全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解决方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乡村研究院成立暨《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乡村白皮书》发布现场。主办方 供图

  郭绪全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始终坚持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非常高兴能作为指导单位代表见证广西数字乡村研究院的成立及《广西数字乡村白皮书》的发布,热切希望作为研究院理事长单位的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能与各成员单位携手加强广西农业科技力量建设。

  彭新永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信息港云端智能创新产业研究院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正式挂牌成立。研究院的成立,将为广西提前布局云端智能科技产业,汇聚云端智能产业人才,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主办方介绍,论坛立足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和信息技术发展最前沿,邀请区内外数字经济领域政府要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企业精英,围绕云端智能、融合通信、智慧渔业、AI+遥感、数字乡村等领域开展交流研讨、建言献策,共谋产业发展,共商项目合作,集众智、汇众力,推动云端智能创新科技与广西产业融合发展,赋能数字广西和数字乡村建设。

  上海德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办方 供图

  本次论坛重点举行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乡村研究院揭牌暨《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乡村白皮书》发布仪式。该研究院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指导,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成立,联合众多企业、院校共同推进乡村振兴重大项目课题研究,为乡村振兴和数字乡村建设提供创新路径和有效举措。

  论坛现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副总工程师廖运发对白皮书进行解读,介绍广西数字乡村建设相关政策举措、阶段性进展及成效,以及未来数字乡村建设行动指南,分享广西数字乡村建设成果及经验等内容。

  国家重大人才项目专家、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自治区特邀咨询委员黄晓庆演讲。主办方 供图

  此外,本次论坛本着平等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还推动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分别与上海德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三方将发挥互补优势,加强智能机器人、数字孪生、云脑平台等产品在智慧城市、智慧警务、智慧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广西数字经济产业的创新发展。

  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国家重大人才项目专家、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自治区特邀咨询委员黄晓庆,国家科技专家库在库专家、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专家谢赟,重庆邮电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融合通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刘继明,成都市“蓉漂人才”吕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农业农村部副总经理盛耀辉,润建股份有限公司政企总裁覃诗等专家作主旨演讲,传递数字化转型的理念与价值,分享数字化技术创新发展趋势及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经验和案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