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田西高速建设提速 通车后将推动滇桂两地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2021-12-25 13:57: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记者24日从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获悉,广西田西高速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已从一期土建工程建设正式转为二期路面摊铺阶段,全线工程预计提前一年通车。

    正在建设中的田西高速。 李小龙 摄
正在建设中的田西高速。 李小龙 摄

  中新网百色12月24日电 (张维福 黄瑛 冯凯)记者24日从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获悉,广西田西高速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已从一期土建工程建设正式转为二期路面摊铺阶段,全线工程预计提前一年通车。

  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起于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途经田林县八渡乡、定安镇,西林县那劳乡、普合乡、西林县城(八达镇)、古障镇、马蚌乡,终点是百色市西林县马蚌乡附近南盘江的滇桂两省(区)交界处,与正在同步建设的云南省罗平阿岗至八大河高速公路相接。主线全长191.26公里。

田西高速黄果峰隧道 李小龙 摄
田西高速黄果峰隧道 李小龙 摄

  田西高速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实施的《广西高速公路路网规划修编(2010-2020)》中规划布局的远景展望路线,是广西“县县通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方案”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缩短滇桂两省距离的重要路线,链接滇桂两省区的大通道只有G78昆汕高速和G80广昆高速,昆汕高速绕行贵州兴义市,广昆高速绕行云南文山州,距离上拉长了不少,田西高速建成之后直接拉直南宁和昆明之间的距离,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又一条重要出区高速通道。该项目的建设,将推动滇桂两省之间经济发展,对完善西林县公路网、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及重要的推动作用。

  田西高速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是广西实现县县通高速的最后一条,于2020年3月初正式开工建设,按合同工期计划在2023年底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结束西林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葛洲坝田西高速项目公司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苟永平介绍,项目开局遭遇新冠疫情的突袭,加之建设过程中桥隧数量多、地质条件差、雨季长等种种不利因素,前期田西高速项目施工并不顺畅。

田西高速全线首座大桥合龙。  陈冠言 摄田西高速全线首座大桥合龙。  陈冠言 摄

  作为项目建设主体,田西高速项目公司带领参建各方攻坚克难,高效推进报批报建、设计供图、征地拆迁、融资落地、工程建设等工作。高峰时,工地有1.3万名建设者,4000多台(套)设备同时作业,高峰月产值近10亿元。

  “全线有22个隧道,其中21个隧道已顺利贯通。”田西高速项目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周利明说,黄果峰隧道是全线最难啃的“硬骨头”,其为全线最长的隧道,分左右两线双向施工。今年10月12日,右洞成功贯通。目前,该隧道左洞仍在掘进中。

  西林县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身的山区农业县,由于交通闭塞,出行不便,农副产品外销受阻。西林县委常委、副县长覃海珠说,为配合高速公路建设,该县征收永久用地13918亩、临时用地7166亩、房屋172座、厂房48座、电力迁改38处。

  覃海珠介绍,为迎接田西高速公路通车,当地县委政府已提前做好产业对接,同时谋划建设十万亩水果、十万亩茶叶、十万亩油茶、十万亩以铁皮石斛为主的林业经济等4个“十万亩”产业,以产业促振兴,让田西高速成为当地百姓稳定增收致富的幸福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