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海关助推广西抢抓RCEP机遇 助企业拓国际市场
发表时间:2021-12-30 13:22: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南宁海关从降税清单产品范围、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幅度、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综合评估,提前做好“关税减让筹划”等各项准备,帮助广西企业开拓市场,争取饮得RCEP落地实施的“头啖汤”。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0日电(王艳辉 杨鸿飞)南宁海关30日介绍,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正式生效,面对RCEP带来的重大机遇,为帮助企业增强竞争力,抢抓RCEP红利,今年以来,南宁海关从降税清单产品范围、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幅度、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综合评估,提前做好“关税减让筹划”等各项准备,帮助广西企业开拓市场,争取饮得RCEP落地实施的“头啖汤”。

  政策护航 助企享红利

  为助企借助RCEP东风更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南宁海关关长王志多次组织召开关办公会,部署RCEP实施准备和研究工作要求结合关区实际,建立一支高水平的RCEP专家研究队伍,把RCEP规则跟广西产业结合开展研究,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政策指导。

  今年5月17日,南宁海关就制定发布“助推广西抢抓RCEP机遇12项措施”,是全国首批、广西第一个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服务措施的部门。

  据了解,12项措施有6项对接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规则:落实通关便利措施,对符合相关要求的货物,海关6小时内通关放行;提升边境公路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对进口水果等容易腐烂货物全面推行“提前申报、卡口验放”通关模式,压缩货物在口岸滞留时间;优化陆路口岸检疫流程,在具备条件的口岸上线推广“运输工具电讯卫生检疫监管模式”,提高货物通关效率;优化商品检验程序,对进口矿产品和原油推广实施“先放后检”监管方式,对进口棉花和大宗商品逐批实施重量鉴定调整为依企业申请实施;加强与RCEP缔约方检验检疫合作,稳妥推进动植物种质资源优良品种和优质食品进口;加强对RCEP缔约方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收集和研判工作,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助力广西企业走出去。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的进出口产品通关能够享受到更多的便利化,帮助企业更好地开拓国外市场。”防城港一家国际贸易公司负责人邓润康说。

  定制化服务 优化产业布局

  “我们在全国海关率先成立‘RCEP南宁研究室’,从政策研究、宣传培训、业务准备等方面同步发力,帮助广西企业优化产品供应链和产业链,改善出口商品结构,扩大产品出口。”南宁海关关税处处长蒋志环说。

  自“RCEP南宁研究室”成立以来,先后开展《RCEP框架下对广西汽车产业的有关思考》《RCEP框架下对广西造纸产业的有关思考》等多个研究,提出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和物流链的意见建议。目前,还结合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对钢铁、纺织品、农产品等产业链和布局进行分析,逐步提出相关研究报告。

  此外,为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RCEP规则,南宁海关以企业为主体开展RCEP专题培训、“关企面对面”RCEP专场、“送政策上门”等活动,并先后到汽车、造纸等龙头企业,指导企业运用RCEP原产地区域累积等政策规则优化产业布局。

  扩大优势产品出口

  “广西已引进斯道拉恩索、太阳纸业等大型造纸企业,广西造纸企业可充分运用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进一步优化原料供应链;并针对RCEP实施后,48章纸制品立即降为0的商品税号进行研究和布局。”南宁海关“RCEP南宁研究室”基于RCEP框架对广西造纸业进行有关研究,为企业更好享受政策红利支招。

  随着大型制浆造纸项目落地建设,北部湾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广西造纸行业集中度将大幅度提升,造纸总体规模将有较大增长,造纸有望成为广西新的支柱产业。

  南宁海关副关长武跟平表示,将全力推动广西RCEP示范区建设,继续加强对RCEP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规则的研究,探索建设广西特色优势产品如汽车及其零部件、茧丝绸、螺蛳粉、电动车等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指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原产地优惠政策,尤其是根据缔约方降税安排和原产地累积规则,帮助企业选择合适的“最佳享惠”方式,进一步扩大广西优势产品出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