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品牌协会一行38人到桂平市考察调研
发表时间:2021-12-30 19:47: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29日—30日,广西品牌协会一行38人到桂平市考察调研。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0日电(记者黄艳梅)12月29日—30日,广西品牌协会一行38人到桂平市考察调研。桂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德佳出席招商座谈会称,桂平有底蕴深厚的人文优势、规模庞大的人力优势、生态宜居的环境优势、日益凸显的交通优势和丰饶富足的资源优势,该市正大力发展纺织服装、船舶修造、农产品加工、木材加工、大健康文化旅游等“五大产业”,商机无限,欢迎各地客商、企业家携手桂平共谋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本次考察组人员包括南宁东盟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主席、广西品牌协会首席顾问黄海刚,广西品牌协会会长李的准以及国家电投集团广西金元新能源有限公司、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广西雅迪耐斯家居有限公司、广西商播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金之汇农业有限公司、广西跃高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正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

  桂平是人口大市、资源大市、产业大市,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排在广西前列,连续4年被评为中国西部百强县,连续3年被评为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先后荣获“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桂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德佳在会上讲话。覃铮 摄

 

  黄德佳在座谈会上介绍,2020年,桂平市委在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实施“工业振兴”等四大振兴,大力发展“五大产业”、加快建设“五大园区”的工作思路。同时,科学编制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桂平未来五年发展乃至2035年发展远景制定了总目标、总任务和实施计划,把桂平奋力建设现代化特色产业基地和滨江山水文化旅游名城。今年,在发展“五大产业”、建设“五大园区”的基础上,桂平市再次进行了优化升级,提出了发展“5+N(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的工作思路,目前正在规划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注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黄德佳说,投资桂平,资源得天独厚。桂平是人口大县,有205万人口,劳动力资源丰富,人才教育资源扎实,除了在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有突出优势,在新能源、高新产业上也有一定的基础和后发优势,能够为企业有效解决用工和人才等问题。桂平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是一张靓丽的招商名片。

 

 
图为招商座谈会现场。记者黄艳梅 摄

 

  目前,桂平交通优势日益凸显。桂平“水陆空铁”立体化交通网络发达。千里西江黄金水道过境桂平168公里(单线),常年可通航3000吨级船舶,丰水期通航等级可达6000吨。2条高铁、5条高速公路在桂平交汇贯通(贵隆高速、荔玉高速实现通车,平南至武宣、贵港至岑溪、北帝山经金田至蒙圩等3条高速公路桂平段正在加快建设)。贵港蒙圩军民合用机场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通民航。同时,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大力建设“平陆大运河”,黔江、西江的货运在桂平逆流往上在横县经“平陆大运河”,可直通钦州港出海口,大大缩短水运出海里程。桂平四通八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将能为企业提供快速通达、畅通全国的交通优势,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此外,桂平旅游资源丰富,拥有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7家,是中国旅游百强县、广西第一个县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大藤峡旅游度假区,打造区内外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桂平农产品资源丰富,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稳居广西第一,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和全国最大的腐竹生产出口基地,是广西荔枝、肉桂、腐竹、淮山、米粉之乡,丰富的农产品将会为发展农产品加工提供坚实的基础。桂平矿产资源丰富,锰矿储量3000万吨,铅锌矿储量2500万吨。桂平水利资源丰富,境内主要河流长993公里,大小河流密度达0.3公里/平方公里,目前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已实现船闸通航,左岸机组全部投产,实现发电19.8亿度,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60亿度以上。桂平岸线资源丰富,可用于建设港口码头的岸线11处共22.7公里,现有港区港口岸线总长1.2公里,货运泊位17个,去年全市水运货物吞吐量2104万吨。

  “桂平有着清晰的发展思路、坚实的要素保障和优惠的扶持政策,可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坚实的保障。”黄德佳介绍,桂平大力发展纺织服装、船舶修造、农产品加工、木材加工、大健康文化旅游等“五大产业”,全力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休闲运动服装生产基地,以及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船舶产业基地,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以及广西重要的高端绿色家居生产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藤峡旅游度假区。目前, “五大园区”全面完成了规划设计,正在加快建设标房、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为企业到桂平投资置业搭建广阔平台。

  桂平市坚持项目为王,实行项目化管理。人才保障方面,通过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专班化推进,确保项目“专班管、专人盯”,高效推进。用地保障方面,通过加大土地流转、闲置土地回收、土地征拆攻坚力度,收储一批工业用地,确保企业用地需求,对大项目、好项目将依据项目固投和税收贡献情况给予一定的用地奖励。金融保障方面,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发放产业引导资金、创业引导资金、人才创业投资资金。积极推广PPP、EPC等模式,落实“桂惠贷”政策、推广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园区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并按照“八个一”标准全面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今年以来,已新建标房9万平方米,可为企业进驻落户提供方便快捷的发展平台。

  桂平市还推出系列企业扶持政策优惠。该市相继出台了《桂平市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扶持奖励十项措施》《桂平市标准厂房优惠政策暂行实施办法》等优惠政策,在用水、用电、用气、用地、标房方面为投资者给予最大的优惠。比如,长安工业园区用水价格为每立方米2.9元,龙门工业园区为每立方米1.98元;园区工业用电每度约0.65元;长安工业区天燃气价格为每立方米3.8元;龙门工业用地每亩约5.6万元,长安工业用地每亩约6.5万元;标房租金平均每平方米约为8元。

  “今日的桂平,商机无限,前景灿烂。今日的桂平,广聚八方财源,诚纳四方宾朋。我们热忱欢迎广西品牌协会领导以及全国各地客商、企业家以及各界朋友到桂平考察指导,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我们将全心全力的为来桂平投资发展的客商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提供一流的投资营商环境。”黄德佳表示。

  招商座谈会上,桂平市副市长卢灵姬对桂平市五大产业和园区发展情况作了具体介绍,南宁东盟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主席、广西品牌协会首席顾问黄海刚在会上讲话。企业家们进行了自由交流,并在会后实地走访桂平市多个项目开展调研考察。多家企业对投资桂平表示浓厚兴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