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已基本完成 超万家企业入驻
发表时间:2021-12-31 11:04: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2月30日,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会议透露,目前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已基本完成,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加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韦佳秀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韦佳秀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30日电(韦佳秀)12月30日,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会议透露,目前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已基本完成,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加快。

  广西南宁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曾肄业表示,2019年以来,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南宁市金融业增加值增长4.9%,高于全国(4.5%)0.4个百分点,与自治区基本持平;两年平均增长6.6%,分别高于全国、全区0.9、0.1个百分点,高于GDP两年平均增长0.7个百分点。

  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新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黄凤强称,今年以来,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金融机构、企业275家,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指挥部第一批13个重点示范项目12个落地南宁。截至2021年11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各类企业超万家。金融集聚效应明显,不断擦亮中国—东盟金融城这张广西金融开放名片。

  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南宁市升级打造“融资服务直通车”,引导金融机构落实“桂惠贷”政策。截至11月末,南宁市“桂惠贷”投放金额为490.91亿元,惠及1.25万户市场主体,投放金额及笔数均位居全区第一,累计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9.9亿元。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副处长吴强表示,南宁市推动跨境金融创新,贸易投资便利化得到进一步提升。推动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政策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推广到广西自贸区全域。12月20日,南宁片区首单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业务落地,企业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高。

  据了解,南宁市设立了一批中后台金融服务机构,目前已有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农业银行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跨境保险联合实验室等落地中国—东盟金融城,强化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服务。

  此外,南宁市还搭建起涵盖组织体系、服务平台、制度标准、产品服务等支持绿色发展的“四梁八柱”,打造绿色金改“南宁模式”,全力服务“双碳”战略,推动设立78家绿色专营机构,建设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面向东盟的绿色认证中心、广西(南宁)碳金融与绿色发展创新联合实验室等一大批平台,率先在全区出台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办法,建立完善绿色金融标准。

  曾肄业表示,南宁市加强金融创新赋能,建立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接入市场监管等10个部门64项数据,打破数据孤岛,深入挖掘数据“金矿”,目前全市44家机构共128款产品申请上线,平台将于2022年正式投入使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