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海关签发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企业出口日本产品享关税减免
发表时间:2022-01-01 15:35: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日凌晨,南宁侨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邕州海关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助打印系统成功打印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份证书是广西第一张RCEP原产地证书。

  中新网南宁1月1日电 (王艳辉 宋金蔚 林浩)1月1日,备受关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当日凌晨,南宁侨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邕州海关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助打印系统成功打印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份证书是广西第一张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此证书,南宁侨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出口至日本的无尘纸首次享受了关税减免。

 

  RCEP于2022年1月1日对已正式提交核准书的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生效。协定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同时伴随着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规则落地实施,产生的叠加效应将显著增强成员间贸易联系。比如在原产地规则方面,《协定》使用区域累积原则,使得产品原产地价值成分在已核准成员国的区域内进行累积,来自《协定》任何一方的价值成分都会被考虑在内,这将显著提高协定优惠税率的利用率。

  南宁侨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生产的无尘纸除了销往东盟市场,在日本也很受欢迎。通过RCEP达成的双边关税减让安排,无尘纸进入日本首年就能够享受0.4%的关税优惠,并逐渐减让至零关税,有助于大幅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出口利润,预测出口日本业务将增长100%。

  南宁海关关税处处长蒋志环表示,RCEP正式实施将给广西带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重大机遇。南宁海关在海关总署的指导下,积极做好各项业务准备,确保RCEP关税减让承诺、原产地规则等能够迅速落地实施。同时,南宁海关还将继续做好相关政策研究,助力企业尽快融入RCEP“朋友圈”,更好地运用RCEP规则获得实惠,实现跨越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