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穿越黔桂两省区 贵南高铁九万大山二号隧道贯通
发表时间:2022-01-06 10:10:2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一隧穿两省,天堑变通途。1月5日8时18分,贵南高铁穿越黔桂两省区的九万大山二号隧道安全贯通。至此,贵南高铁广西段需修建的44座隧道已顺利贯通40座,占比超九成。

    隧道爆破后进行清渣作业。 周波臣 摄
隧道爆破后进行清渣作业。 周波臣 摄

  中新网河池1月5日电(莫育杰 莫小斌 周波臣)一隧穿两省,天堑变通途。1月5日8时18分,贵南高铁穿越黔桂两省区的九万大山二号隧道安全贯通。至此,贵南高铁广西段需修建的44座隧道已顺利贯通40座,占比超九成。

  全长6199米的贵南高铁九万大山二号隧道位于贵州与广西两省区交界处,隧道进出口一端在贵州荔波县瑶山乡,一端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川山镇,所处地段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山区,地质条件复杂,施工过程中存在突泥涌水、塌方变形、地下暗河、有毒有害气体等危险因素。

.施工人员庆祝隧道贯通。 莫小斌 摄
施工人员庆祝隧道贯通。 莫小斌 摄

  为确保施工安全,云桂铁路广西公司和中铁十八局集团始终按照“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勤测量”的原则,对重要工序实行领导带班作业,重点把控爆破作业、工作面排险、超前支护等关键工序,安全有序推进掘进工作。自2018年8月隧道开工以来,施工单位先后投入大型工装设备88台套、施工人员731名,开掘共计3个工作面,以每天8米的速度向前掘进,如期实现贯通。

  九万大山二号隧道紧邻有着“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之称的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广西木论喀斯特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植被茂密、水系丰富、动物活动频繁,对环保要求较高,给隧道施工带来不少技术挑战。

九万大山二号隧道横洞洞门。 莫小斌 摄
九万大山二号隧道横洞洞门。 莫小斌 摄

  施工单位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隧道施工过程中,专门设置污水处理池,对施工产生的废水进行收集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再进行排放;将混凝土拌和站、钢构厂等料仓生产线全部进行封闭管理,每天按时对施工道路进行洒水降尘,安排专人清洗施工出入车辆,减少施工粉尘对环境带来的影响。此外,施工单位将打爆破眼、爆破作业安排在白天,减少施工噪音对保护区内动物的干扰。隧道施工以来,没有收到一起环境污染投诉。

  贵南高铁贯穿广西西北部和贵州东南部,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目前,该铁路广西段路基土石、桥梁工程分别完成设计总量的96.3%、94.4%,无砟轨道工程已全面启动。全线预计2023年开通运营,届时南宁至贵阳通行时间将从目前5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对促进黔桂两省区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有着重大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