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罗城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牛毕港工业园开园
发表时间:2022-01-11 18:48: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10日,广西河池市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牛毕港工业园举行,罗城集中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约25亿元(人民币,下同)。当日同时举行罗城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81亿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0日电(杨志雄 杨卉)1月10日,广西河池市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牛毕港工业园举行,罗城集中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约25亿元(人民币,下同)。当日同时举行罗城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81亿元。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彭良飞 摄

 

  罗城县是中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罗城位于云贵高原苗岭山脉九万大山南沿地带,县域内草木繁茂,原始森林茂盛,有多处优越且独特的水源地地质环境,孕育大量集“原生、弱碱性、小分子团、低矿化、极软水、负离子水”六大特点于一身的优质天然泉水。还有丰富的林业资源和碳酸钙矿产资源,现有森林面积18.90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1196.68万立方米,每年全县林地上的林木采伐限额37.75万立方米,非林地林木采伐9.12万立方米,罗城石灰岩矿产资源总储量约1.25亿吨。

 

 
开工奠基仪式现场。杨卉 摄

 

  近年来,为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罗城出台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招商引资奖励扶持政策(试行)》,所有入住园区的企业在达产后可均享受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以及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有关工业园区开发的优惠政策。深化“一窗通办”“承诺审批”“帮办代办”等一系列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的承载能力,搭建招商引资平台。

 

 
开工奠基仪式现场。彭良飞 摄

 

  当日开园的罗城牛毕港工业园位于该县东部小长安镇,距县城28公里,自然资源丰富、地理环境优越。规划区内的罗城火车站2013年10月正式建成通车,罗城至融水二级公路直达园区,融河高速及在建的鹿寨至罗城高速公路距园区5公里,园区涵盖拟建的罗城港口,航线可下行柳州、梧州、广州并直达港澳地区,区位优势凸显。园区总体规划面积为10000亩,已完成一期5800亩的总体规划。牛毕港工业园将依托县内丰富的林木储量资源以及丰富的钙基藏量优势,把牛毕港工业园打造成以钙基、硅基、木基为主,以制糖、新能源、机械加工、包装材料、物流仓储等产业为辅的现代新型工业园。

 

 
开工仪式现场。杨卉 摄

 

  当日开工建设和签约项目涉及林产品加工、山泉水开发、旅游项目开发、碳酸钙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物流园、产业园建设等。开工建设年产40万立方可饰面OSB及刨花板生产研发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9.6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4个月,将引进德国迪芬巴赫连续平压定向结构刨花板生产线,使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生产高品质的定向结构刨花板板材,达产后年产值达8亿元以上。项目建成后可在一定程度上带动罗城乃至整个河池木业产业的发展,对提升林产品加工产业结构有着积极的意义。

  当日开工建设的罗城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2亿元,主要建设有9栋标准厂房、发电机房及配套电房等,总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7万平方米,也是该县打造工业发展大平台,推动工业振兴,实现赶超跨越的重要抓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提升园区承载力,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好企业落户仫佬山乡。

 

 
1月10日,罗城县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县优势资源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杨卉 摄

 

  罗城县委书记张联松称,罗城是全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现代工业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抓住工业园区这个增强产业集聚融合和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以创新驱动为引领,转换动能、转变模式,实现“量的扩张”、“质的飞跃”双重蝶变。广西凯立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0万m³可饰面OSB生产研发基地建设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罗城工业园区牛毕港片区建设运营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必将加速聚集优质资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载体和平台,必将为罗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张联松称,今日的罗城工业园区牛毕港片区,交通路网便捷、创新活力迸发、投资潜力巨大。罗城将以一流孵化器为目标,发挥好罗城工业园区牛毕港片区水路、铁路、公路“三路畅通”的突出优势,将其打造成为对接全国工业资源、推动先进成果转化、促进人才创业、引领区域发展的园区品牌。同时,瞄准产业发展靶标,紧扣项目落地落细关键环节,全力将其打造成为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的自治区A类园区,为罗城现代工业转型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据悉,罗城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紧紧围绕“一区两城三基地”发展定位,全力推进“三大建设”(建设好崇尚文化、重视教育的民族自治县,建设好特色集聚、融合发展的产业振兴示范区,建设好宜居宜业、服务河柳的现代卫星城),该县将以发展现代工业为主攻方向,走特色化、集聚化、融合化的发展道路,加快建成产业振兴示范区。

  “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纵深推进‘放管服’,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积极营造‘招商、亲商、护商、安商’的浓郁氛围,吸引更多客商到罗城投资创业。”张联松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