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市经济总量迈上5000亿元台阶 “十四五”开局良好
发表时间:2022-01-28 18:05: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27日,广西南宁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南宁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刘胜友在会上介绍,2021年,南宁市经济总量迈上5000亿元台阶,项目建设、开放合作取得新突破,“十四五”开局良好。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7日电(黄艳梅 戴小惠)1月27日,广西南宁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南宁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刘胜友在会上介绍,2021年,南宁市经济总量迈上5000亿元台阶,项目建设、开放合作取得新突破,“十四五”开局良好。

 

 
1月27日,广西南宁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南宁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刘胜友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南宁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供图

 

  刘胜友在会上称,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南宁改革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视察广西、视察南宁,让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倍受鼓舞。这一年,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南宁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年来,我们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概括来说,过去一年,南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取得“两个新突破”,实现了“三个增强”。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范卫东主持记者会。南宁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供图

 

  “一个新台阶”,就是经济总量迈上5000亿元台阶。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达5120.94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06.76亿元,增长7.9%;第二产业增加值1198.76亿元,增长4.3%;第三产业增加值3315.42亿元,增长6.3%。工业振兴扎实起步,工业投资增长了21.2%,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5家,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净增亿元企业55家;“双百双新”在库项目61个,数量居全区第一。服务业提质增效,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8.5%,保费收入增长9.2%,新增上市(挂牌)公司2家,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入驻金融机构(企业)123家;公路、水路客货运周转量增速超20%,京东线下城市旗舰店、宜家家居、首创奥特莱斯等开业运营,“三街两巷”和邕江南岸片区入选首批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消费分别增长18.2%、25.8%。

  “两个新突破”,一是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区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893个,完成投资1094.3亿元,增长20.2%。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502.8亿元,增长49.1%。华南地区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5号线开通运营,广西首条智慧公路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二是开放合作取得新突破。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新设立企业2.06万家,增长215%,实际利用外资4.47亿美元。招商引资签约区内外项目270个、总投资额1808.3亿元,预计到位资金881.0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78亿美元、增长31.3%。新设外资企业291家,增长95.3%。中越跨境班列开行346列,增长108%。吴圩国际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2.4万吨,增长119%。我市获批建设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

 

 
图为记者会现场。南宁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供图

 

  “三个增强”,一是市场主体活力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登记财产、政务服务两项指标获评“全国标杆”,“多测合一”、“豁免清单”等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复制推广。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增强信心、激发活力,“桂惠贷”投放金额541.6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近1.4万户,市场主体登记新增16.1万户,增长20.7%。

  二是生态优势增强。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水环境质量创历史最好成绩,地表水水质排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第25名、省会城市第2名,境内主要流域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环境信访投诉总量、建筑施工噪声投诉量实现“双降”。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复审考核。

  三是群众获得感增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79元,名义增长8.5%,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城镇新增就业7.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新开办公办幼儿园26所、新增学位8640个,新建成投入使用公办中小学校22所、新增学位约4万个,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读书人数17.4万人,保障适龄儿童入学。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4092套(间),公租房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56.5万剂次,截至2021年底连续351天无新增本土病例。

 

 
图为记者会现场。南宁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供图

 

  刘胜友称,2022年,南宁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按照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突出抓好强开放、强产业、强市场、强投资、强治理“五强”重点工作,统筹抓好防疫稳定安全“三件大事”,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强开放,拓宽“南宁渠道”,推动“南宁渠道”发展成“干渠”,建设成“灌区”。二是强产业,主攻实体经济,热情拥抱明天的太阳,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动力及储能电池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振铝精深加工、食品、造纸、绿色家居、化工等传统工业雄风。三是强市场,立足“买东盟满足国内,买国内服务东盟”,着力筹建中国—东盟药品市场、黄金珠宝市场、海鲜贸易加工市场等专业市场。四是强投资,突出“项目为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立总投资1万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总库,加强工业、现代服务业、商贸流通等8类项目分库的策划和包装,争取项目转化投资3500亿元。五是强治理,坚持以人为本,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高效能提升城市管理,高水平推进新型城镇化,让首府颜值更高、品质更优。

  同时,南宁市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科教振兴,坚持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城市安全“三件大事”,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首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当天,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范卫东主持记者会。南宁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医保局等部门负责人,就南宁市2021年主要建设成就和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等有关情况进行作答。(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