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荔浦市构建“亲”“清”关系 做大民营经济
发表时间:2022-02-14 11:59: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荔浦市不断做优营商环境,大力培育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从不足10家发展到650多家,形成以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光电科技三个“百亿元产业”为目标的新型工业格局,民营企业上交的税收占全市财政收入的85%以上。

  近年来,荔浦市紧紧围绕建设桂林南部副中心城市目标,实施城乡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图为荔浦市公园大桥一角。荔浦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4日电(李家健 周俊远 钟准)近年来,广西荔浦市不断做优营商环境,大力培育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从不足10家发展到650多家,形成以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光电科技三个“百亿元产业”为目标的新型工业格局,民营企业上交的税收占全市财政收入的85%以上。

  “多年来,荔浦形成了‘官员当保姆、老板评干部’的企业服务机制,构建起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荔浦市委书记李玉清说。

  招大引强培育优质民企。2月8日,春节假期刚过,荔浦市美亚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在生产LED灯珠的固晶车间,60台自动化设备正在高速生产,产能达到4000万颗/天,企业年产值超过3亿元人民币。

  “目前,以美亚迪等为龙头的荔浦市光电产业集群已经形成。”荔浦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黄庆华介绍,光电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是近年来该市大力厚植工业沃土收获的果实。2021年,在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光电科技三大产业带动下,荔浦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8%,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

  荔浦市做优营商环境,加快工业振兴,全市工业企业发展至65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61家。荔浦市委宣传部供图

  围绕延长光电科技、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链,荔浦市主动到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承接产业转移,引进一批民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打造高端技术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全市累计引进新兴项目30多个,总投资60多亿元,培育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4个。

  “企业进驻荔浦,当地领导干部热情服务,给了很多实际帮助。”美亚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紫云说,2016年美亚迪入驻之初,当地政府在土地政策、审批流程、融资渠道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优惠,地方主要领导更是时常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有中出新”助力企业升级。一直以来,衣架产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疫情期间,“用工荒”成了荔浦市裕祥家居用品公司最棘手的难题。为解决这个难题,荔浦市通过科技奖补措施,鼓励和推动企业将信息化和自动化运用到生产中来。有了政策,裕祥公司智能机械手、佰客喜公司木衣架3D数控生产技术先后用于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近年来,为鼓励民营企业发展,荔浦市坚持“有中出新”,实施工业发展五大模式,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引导企业依托自身的产业优势,推动新型工业与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实施“两化”融合和技术改造项目,积极引进新设备、应用新工艺,实现了企业生产提质增效。三是加快引进和发展生物提取、新能源、光电产业等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积极引进外部资金和力量充实壮大本地企业,打破本地企业落后的家族式管理,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也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五是积极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生产投资,适时扩大生产规模,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位于荔浦市新坪镇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园一角。荔浦市委宣传部供图

  荔浦市历届政府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和引进资金类政策达400多个,形成了一整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涉及从土地、厂房到流动资金、机械设备购进等各环节各方面。

  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荔浦市出台了《四家班子领导跟踪服务工业企业工作方案》,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企业家中开展对地方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评价活动并纳入绩效考评,形成“官员当保姆、老板评干部”的服务评议机制。实施园区企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落地改革。此外,该市还先后成立工业发展协调服务领导小组,规范零星小作坊、小加工点工作领导小组、破产(僵尸)企业闲置厂房资产处置领导小组等协调机构,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