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北部湾港“虎力全开” 向“千万标箱”国际大港蜕变
发表时间:2022-02-16 10:46:4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初春的广西北部湾港,人工集装箱作业区繁忙运作,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加紧联调联试,各类生产工作紧张有序展开。如此“虎力全开”的场景,让人很难想象,15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地方小港。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中新网南宁2月15日电(记者 杨陈)初春的广西北部湾港,人工集装箱作业区繁忙运作,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加紧联调联试,各类生产工作紧张有序展开。如此“虎力全开”的场景,让人很难想象,15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地方小港。

  广西北部湾港经整合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港口资源而成,开创了中国跨行政区域港口资产整合的先河。“经过15年的发展,北部湾港已经完成了从地方小港到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的蜕变。”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延强14日在该集团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说。

图为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图为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北部湾港的蜕变可从一系列数据中窥见一二。货物吞吐量由2006年的3347万吨增长至2021年的3.6亿吨,在中国沿海港口中排第9位,在全球港口中排第19位;集装箱吞吐量由2006年的19万标箱增长至2021年的601万标箱,在中国沿海港口中排第8位。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实现跨越发展。北部湾港至中国西南、中南地区的海铁联运班列,由开行首年即2017年的178列增长至2021年的6117列,增长超33倍。

  北部湾港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突飞猛进。李延强在做《北部湾港集团成立十五周年发展报告》时指出,北部湾港已先后建成防城港20万吨级散货泊位和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等深水泊位,开创了靠泊30万吨级油轮和15万吨级集装箱船的历史。“西江黄金水道”提档升级。建成11座船闸,通航能力由2820万吨增长到2.56亿吨;无水港布局由点成面。在广西区内、重庆、四川、贵州等省区市建设运营12个无水港,港口的经济腹地范围进一步扩大。

  依托港口资源,15年来,一批“大进大出”的临港工业企业在北部湾畔拔地而起,北部湾港集团逐渐形成了“港口+产业”的独特优势,以港口为核心,以物流为纽带,兼顾工贸、能源、金融等九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正加速成型。

图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图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如今,上述模式亦在北部湾港集团海外业务稳步拓展过程中得以复制,并开花结果。该集团首创了中国企业参与东南亚国家港口建设、运营合作新模式,中马“两国双园”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典范,马来西亚关丹港,文莱摩拉港、摩拉渔港,泰国TCT内河码头等合作顺利落地,“港-产-园”模式从国内延伸到海外。

  面对当前要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国际枢纽海港的新要求,李延强表示,“十四五”时期,该集团将围绕港口物流、临港产业、综合服务三大产业集群,布局“1+N”业务板块,做强北部湾、深耕新通道、拓展北东西、走向东南亚,打造综合性国际化的世界一流港口企业集团。到2025年,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将突破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1.2万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