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审批上线
发表时间:2022-02-17 17:01: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该系统上线后,以电脑自动审批代替人工审批、以电子证照代替纸质证件,实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7×24”小时全天候在线自动化办理,此举在广西全区为首创。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7日电(褚乃栋 吴凤新)2月16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简称钦州港片区)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审批系统上线。该系统上线后,以电脑自动审批代替人工审批、以电子证照代替纸质证件,实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7×24”小时全天候在线自动化办理,此举为广西首创。

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审批系统上线仪式。褚乃栋  摄

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审批系统上线仪式。褚乃栋 摄

  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审批系统主要针对不同种类特种设备的审查要点设置智能审批规则,通过OCR(光学字符识别)等技术自动识别检测报告及其他证明材料中的信息,与申请表单信息进行自动比对,信息一致的自动审批办结,自动生成电子证照,并将设备登记信息自动推送钦州数据中台。系统上线前,每登记一台特种设备,窗口人员需要审核5-8份材料,以确保设备信息有效、准确,审批通过后还要线下打印登记证、使用标志等多个证件,快则半小时慢则半天。系统上线后,实现“即报即批”,并提供“24小时不打烊”线上服务。

  目前,钦州港片区存量特种设备已超过10000台,占全市80%以上,涵盖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设备、场内机动车等大多数种类,尤其是随着华谊、金桂二期、中伟等重点项目陆续开工、投产,设备登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以华谊一期工业气体岛项目为例,仅两个罐体投产就涉及700余台特种设备需要同时登记。

  据悉,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审批系统上线后,将缓解审批人员不足的问题,为企业提供高效的登记服务,有效保障特种设备的安全投入使用,服务钦州港片区绿色化工、港航物流等主导产业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