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贵港港提质升级 “黄金水道”加速联接粤港澳
发表时间:2022-03-10 10:18: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9日披露,位于西江航运干线中游的贵港港将于2035年打造成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的“一流港口”,助力西江黄金水道高效、便捷地联接粤港澳,成为通江达海的物流大通道。

    繁忙的贵港港。 贵港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繁忙的贵港港。 贵港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中新网南宁3月9日电(杨陈 朱滢 李露露)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9日披露,位于西江航运干线中游的贵港港将于2035年打造成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的“一流港口”,助力西江黄金水道高效、便捷地联接粤港澳,成为通江达海的物流大通道。

 

  广西西江是珠江水系重要组成部分,西接云贵、贯穿广西、东接粤港澳,是中国内河水运规划“两横一纵两网”主骨架中的“一横”,其航运货源主要来自广西、广东、云南、贵州、湖南等省区。

  贵港港是中国内河主要港口和对外开放一类口岸,也是大西南地区东向出海最便捷的通道,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物流通道的重要枢纽。2020年、2021年该港货物吞吐量连续两年突破1亿吨,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大港。

  近年来,随着沿江跨省区合作园产业集聚发展,西江沿江各港口货物吞吐量大幅提高,为加速打造连接粤港澳西江水上高速通道,日前中国交通运输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联合批复了《贵港港总体规划(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本次规划范围包括贵港市境内郁江、浔江、黔江等河流,港口岸线共计65.08公里(含已利用岸线11.94公里)。

  根据《规划》,贵港港划分为中心港区、桂平港区和平南港区三大港区。其中,中心港区为核心港区,以大宗干散货、集装箱、件杂货运输为主,兼顾液体散货和旅游客运,主要为腹地经济发展和大宗物资铁水联运中转服务;桂平港区以件杂货、集装箱运输为主,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临港产业服务;平南港区以散货、件杂货、集装箱运输为主,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临港产业服务。

  根据各港区、港点的区位条件、自身特点、建设条件及发展情况,本次规划的13个重点作业区将形成长23.896公里的码头岸线,全部为深水岸线,可建211个深水泊位,年通过能力达到14673万吨。

  据悉,“十四五”期间,广西将加快建设西江港口群,实现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全线达到3000吨级。为推动西江航运实现江海联运新格局,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也将于2022年内开工建设,该运河全长约140公里,建成后将联通西江流域与北部湾海域,西江航运干线中上游大宗货物可直接由广西北部湾港出海,比经珠三角出海缩短约560公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