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开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2-03-10 20:43: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目标是建设一支适合广西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支持本地企业用工,缓解产业工人短缺、企业招工难问题,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0日电(杨樯)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目标是建设一支适合广西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支持本地企业用工,缓解产业工人短缺、企业招工难问题,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专项行动包含9项具体举措,具体为:(一)全面摸清底数。各市、县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摸清本地一二三产业特别是制造业产业工人底数和企业用工情况,准确掌握本地产业工人总量、技能人才结构、企业当期生产缺工、扩大产能后预计缺工、企业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等情况。(二)全面宣传发动。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多形式、全覆盖向劳动者推送就业政策和本地企业信息,推动信息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屯,向企业推送劳动力资源信息和求职需求,营造鼓励本地就业、建设家乡的浓厚氛围。(三)加大产业工人培养力度。发挥企业培养产业工人主体作用,指导企业按比例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广泛开展产业工人岗位练兵比武和职业技能竞赛,开展“八桂系列”劳务品牌技能培训。(四)加强企业用工服务。组织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用工提供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五)建立区内劳务协作机制。自治区层面统筹各地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资源,搭建市际劳务协作平台,组织劳务输出、输入地“结对子”,促进劳动力在区内有序转移就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与周边省份建立劳务协作关系,为本地企业输入产业工人。(六)落实支持企业用工政策。继续落实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惠企政策。(七)改善用工留工环境。(八)开展示范县试点。自治区选取有代表性的县开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示范县试点工作,给予就业补助资金支持。(九)压实属地责任。

  《通知》要求,各级专项行动指挥部要加强组织领导、工作调度和督促落实。要制定本地区专项行动实施细案,做到目标清、责任清、措施清、进度清;建立自治区、市、县联系协调机制,强化上下联动、信息互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