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深耕旧产业瞄准新需求 广西职教为东盟订制“衣食商”专业人才
发表时间:2022-03-11 17:10:3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通过4天的线上培训,我不但了解了电商发展的理论知识,还学到了很多电商运营的实用技能。下一步我将尝试用学到的技巧开设网店创业。”泰国素叻他尼技术学院学生吴潘芬11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线上采访时说。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赴泰国开展“伊尹学堂”中华美食技能培训。资料图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赴泰国开展“伊尹学堂”中华美食技能培训。资料图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中新网南宁3月11日电(杨陈 蒋梅玲)“通过4天的线上培训,我不但了解了电商发展的理论知识,还学到了很多电商运营的实用技能。下一步我将尝试用学到的技巧开设网店创业。”泰国素叻他尼技术学院学生吴潘芬11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线上采访时说。

  吴潘芬参与的中泰合作“1+X电子商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由中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发起,旨在带领泰国学生“解锁”电商起步阶段的关键技能。

“电商谷”项目为泰国清迈远东大学教师授课。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电商谷”项目为泰国清迈远东大学教师授课。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近年来,随着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经济与文化合作交流不断深入,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专门技术人才日趋重要。针对东盟国家纺织服装、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相关职业教育水平不高等问题,自2013年起,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协同广西教育厅、相关行业组织、知名企业深化与东盟国家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依托服装、烹饪、电子商务三个特色专业群,搭建了“衣路工坊”“伊尹学堂”“电商谷”三大合作平台,为东盟订制“衣食商”专业人才。吴潘芬便是“电商谷”项目的东盟学子之一。

  “缺乏专业人才是制约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产业链上下游互动互促的难点。”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林震介绍,针对东盟国家的现实需求,该院携手企业建成了线上教学平台,优化教学资源,通过“衣路工坊”项目,在南宁及缅甸仰光成立缅甸青年技术人才培训研修中心,提升缅甸服装生产工艺水平;在南宁、泰国清迈远东大学设立“电商谷”中心,助力泰国培养更多既懂中文又具备电子商务综合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与马来西亚精英大学、马来西亚成功礼待大学、越南北江工业技术学院等创办“伊尹学堂”,促进饮食文化传播与烹饪技术交流。

缅甸青年技术人才培训和研修中心教学点开展“衣路工坊”项目授课。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缅甸青年技术人才培训和研修中心教学点开展“衣路工坊”项目授课。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在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的同时,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还针对东盟国家经济发展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迭代需求,积极与东盟国家政府、高校、企业对接,牵头制定适应当地的“本土化”职教标准,建构“标准—计划—培训—教学—管理—评价”循环改进系统,有效解决教育和产业发展中的质量、效率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填补“衣食商”领域人才培养培训标准的空白。

  经过多年发展,上述合作已初显成效。林震介绍,该院联合泰国院校开展的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比赛,实现了中国电子商务“岗课赛证”育人模式在泰国82所职业院校落地;为缅甸纺织协会制定的纺织服装产业工人培训方案,使当地473万名产业工人受益。2021年,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东盟国家建成的“衣食商”国际化产教合作平台,还被中国外交部列入《中国相关省区市与湄公河国家地方政府合作意向清单》,面向东盟国家推广。

  广西职教为东盟订制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也获得中国—东盟国家政府、企业的高度评价。缅甸美克拉纺织品公司总经理吴梭林妙受访时表示,“通过‘衣路工坊’培训,技术工人的技能得到很大提升。全面应用中国服装生产技术标准后,公司的品控得到加强,降低了管理成本和能耗,经济效益和员工收入都有了大幅提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