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小小山村养出“贵族虾” 柳州澳洲龙虾基地年产值约百万
发表时间:2022-03-12 12:15: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3月11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北区长塘镇北岸村的一户农家乐里,众多食客正在试尝鲜红的澳洲淡水龙虾。这种龙虾体积有巴掌大,是目前价格高昂的“贵族虾”,如今成为这座城边山村的致富新尝试。

    众人将虾苗投放入育苗池内。 张薇 摄
众人将虾苗投放入育苗池内。 张薇 摄

  中新网柳州3月11日电 (刘俊聪)“没想到能在乡下的农家乐吃上澳洲龙虾,平时只能在城里见到,价格可贵了。”3月11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北区长塘镇北岸村的一户农家乐里,众多食客正在试尝鲜红的澳洲淡水龙虾。这种龙虾体积有巴掌大,是目前价格高昂的“贵族虾”,如今成为这座城边山村的致富新尝试。

  当日,在北岸村的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内,众人再次进行虾苗投放,上千斤的虾苗被投放入育苗池之中。经过半年的专业化养殖后,预计今年9月份,这些澳洲龙虾将销往全国各地,成为餐桌上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

北岸村养殖的澳洲淡水龙虾有巴掌大。 刘俊聪 摄
北岸村养殖的澳洲淡水龙虾有巴掌大。 刘俊聪 摄

  养殖龙虾产业并不是该村的第一次尝试。此前,北岸村村民曾尝试与外来客商合作养殖普通龙虾。但由于采用粗放式的养殖方式,缺少先进的养殖技术支撑,所养殖的普通龙虾不仅易发生病害,产值也较低。

  “有些村民尝试养普通小龙虾,但市场竞争力不强,收入达不到预期效果。”村民张建安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由于没有核心致富产业,该村村民劳动力不断流失,不少年轻人前往广东务工。

  2021年,吸取经验的北岸村开始寻求科学化养殖方式。生长速度快、商业价值高的澳洲淡水龙虾,让各方面都符合养殖条件。北岸村又一次看到了养虾的商机。“去年,我们专门从东部发达地区聘请产业咨询公司驻柳协助,经过长达三年的实地考察,调取气象资料,最终制定了澳洲淡水龙虾养殖的一系列规划,以‘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经营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多年在乡镇工作的中共长塘镇党委书记罗扬振表示。

养殖区内被薄膜所覆盖。 刘俊聪 摄养殖区内被薄膜所覆盖。 刘俊聪 摄

  据了解,北岸村的澳洲淡水龙虾养殖项目由公司和政府共同投资,包含越冬养殖区、育苗温室、繁殖温棚等多部分,投产面积约35亩,一年俩季的总产值约为100万元。和传统养殖基地不同,北岸村的龙虾养殖基地“科技感”满满。

  记者在该村的智能化监控大厅内见到产业咨询公司的总经理杨闪伟,大厅墙上挂着一台显示屏,实时显示养殖棚内的各项数据。杨闪伟表示,北岸村的龙虾养殖产业已完全打破传统养殖观念,形成高度的产业智能化。

  “在传统养殖模式中,一般是‘师傅带徒弟’的模式,手把手地进行传授。这种模式的不确定性大,对人的悟性要求很高。而北岸村的龙虾养殖基地,已经实现智能化网络全覆盖,虾农可在手机上实时查看棚内水温、湿度、酸碱度等数据。此外,技术员还能通过网络实现多达30位虾农的远程指导,养殖效率和科学化大大提高。”杨闪伟一边在手机上演示数据操作,一边说道。

  据介绍,北岸村每亩澳洲淡水龙虾的养殖成本约为5至6千元/年,每亩净利润可达8千元至1万元/年。“在品质和产值上,澳洲淡水龙虾是普通小龙虾的数倍,村民养殖收入是非常可观的。希望这个项目能吸引更多北岸村村民返乡创业。”罗扬振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