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引进繁育先进技术 广西大瑶山瑶胞走上致富“羊”光大道
发表时间:2022-03-17 10:52: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该基地负责人夏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羊腹腔镜子宫角输精技术,基地提高了产业整体的产能效益,对促进瑶乡乡村振兴,带动当地瑶胞致富有着积极的意义。

    图为唐美康在打扫羊圈。  王易 摄
图为唐美康在打扫羊圈。  王易 摄

  中新网广西都安3月16日电(王易)母羊同期发情、同时授精、集中产羔,这不是科研院所的科研场景,而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澳寒羊养殖基地引进的羊群繁育先进技术。该基地负责人夏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羊腹腔镜子宫角输精技术,基地提高了产业整体的产能效益,对促进瑶乡乡村振兴,带动当地瑶胞致富有着积极的意义。

  夏贺介绍,引进上述繁育先进技术后,羊群配种成功率能达到90%以上。过去,一只羊每年只能产一胎羊羔,现在通过人工授精集中繁育,能达到14个月产两胎羊羔,提高了产业整体的产能效益。

  原为广西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的都安瑶族自治县,是桂西北典型的大石山区,山多地少。2017年4月以来,都安县把培育发展壮大澳寒羊产业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因地制宜,创新模式,推进澳寒羊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澳寒羊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产独行到三产融合,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的“羊”光大道。

图为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在给母羊做B超。 王易 摄
图为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在给母羊做B超。 王易 摄

  脱贫攻坚期间,全县累计整合扶贫财政涉农资金14331.1万元,累计发放(或代养)羊羔141646只,累计带动33993户约13.5万人脱贫摘帽。

  地苏澳寒羊养殖基地是都安县澳寒羊养殖的其中一个基地。都安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杏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都安县已建成5个万只澳寒羊种羊繁育基地,13个肉羊育肥基地、247个合作社,澳寒羊存栏量30万只,有4.8万余脱贫户20.46万余人直接受益。

  据悉,“十四五”阶段都安县将强化与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肉羊产业科技合作,共建基地项目,推进技术交流,在良种引进、杂交繁殖、屠宰加工、疫病防控等方面为产业园创建提供科技支撑。开展小尾寒羊与澳洲白羊杂交生产“澳寒羊”,通过品种改良,培育一批繁殖效率高、适应性强、生产速度快、育肥性能好、肉质好的新品种。与安徽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进羊腹腔镜子宫角输精技术,实现能繁母羊同期发情、同时授精、集中产羔,提高成活率,用产学研结合等形式加强产业技术更新与产品研发。

  地苏镇拉棠村的村民唐美康是地苏澳寒羊养殖基地的员工,负责基地的保洁工作。“以前家里只有2亩地,我自己一个人忙活不过来,收入也不理想。现在村里有了澳寒羊养殖基地,给我带来了就业机会,我的收入提高了,生活也比以前更好了。”唐美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种地年收入只有不过千元,现在一个月就能有3600元的工资,生活有了稳定保障。

  3月15日,“脱贫攻坚回头看乡村振兴向前走”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观广西采风活动采访团来到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拉棠村,近距离参观当地澳寒羊繁育基地,探访羊群养殖产业振兴乡村的故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