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探访广西粮食主产区:农资价格上涨 多举措保春耕生产
发表时间:2022-03-20 19:25:0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郑成功的合作社流转的水田里,机器轰鸣声阵阵,5台犁地机组成的机耕队同时有序作业,不一会儿便将荒地平整,随后,插秧队驾驶着插秧机将秧苗植入田地,一派繁忙作业的景象。

图为农业机械在进行春耕作业 林浩 摄
图为农业机械在进行春耕作业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3月20日电 题:探访广西粮食主产区:农资价格上涨 多举措保春耕生产

  作者 林浩 曾敬 黎华琪

  “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但我们通过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引进优质杂交香稻品种等方式,降低育秧、耕作、施肥等环节的成本,增加产量和受益,提高村民春耕生产积极性,水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300亩,达到约2000亩。”广西南宁市宾阳联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成功20日对记者说。

  宾阳县是广西农业大县和粮食主产区之一,有“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和全国“优质粮食工程”行动示范县等之称,五年来,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8万亩以上,年产量达35.3万吨以上,连日来,中新网记者走访了解当地春耕备耕情况。

图为农资经销商加大化肥等物资的储备力度 林浩 摄
图为农资经销商加大化肥等物资的储备力度 林浩 摄

  在郑成功的合作社流转的水田里,机器轰鸣声阵阵,5台犁地机组成的机耕队同时有序作业,不一会儿便将荒地平整,随后,插秧队驾驶着插秧机将秧苗植入田地,一派繁忙作业的景象。

  郑成功表示,近年来,国家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和粮农的激励和扶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惠农补贴政策,让种粮大户尝到了甜头,种粮积极性大大提高。今年春季水稻,合作社目前2000亩的农田采取现代机械化作业,预计一周之内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机插任务。

  但是,与去年相比,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的化肥价格从原先每吨约2500元,增长到超过4000元。宾阳县旺柯化肥经营部经理李宗南告诉记者,为应对用肥高峰期需求,减缓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企业多方筹措资金,储备了一批货源,每天化肥销量在300吨左右。

  宾阳县凯达农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营基也表示,面对化肥价格上涨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为降低生产成本,当地农户购买农机的积极性逐渐提高,插秧机、小型手扶拖拉机、铲车等机械产品受到青睐。

图为农户购买插秧机用于春耕 林浩 摄
图为农户购买插秧机用于春耕 林浩 摄

  如今,宾阳县农业大户还逐渐把产业链从单纯的水稻种植延伸到育秧、加工、销售等环节,应对市场变化。

  宾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助理方永颖介绍,宾阳县推进优质水稻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同时,加大对粮食规模化种植大户的扶持力度,确保春季粮食生产的农资需求及灌溉水需求。

  中国农业银行宾阳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献祺也表示,今年以来,宾阳县春耕备耕资金需求旺盛,该行制以种植大户、农机大户和农村个体工商户等为重点,把金融供给范围从农资、农机延伸至农力等方面,已投放信贷资金超5000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