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世界首套第五代煤气发电机组投产运行
发表时间:2022-04-03 10:21: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锅炉”)于2日发布消息,由该公司承制的全球首套超临界燃气锅炉在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投产运行,刷新了运行压力、温度和发电效率等多项“世界纪录”,标志着中国燃气锅炉技术迈上了新台阶。

    广西盛隆超临界燃气锅炉机组 刘亚光 摄
广西盛隆超临界燃气锅炉机组 刘亚光 摄

  中新网哈尔滨4月2日电 (刘亚光 王琳)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锅炉”)于2日发布消息,由该公司承制的全球首套超临界燃气锅炉在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投产运行,刷新了运行压力、温度和发电效率等多项“世界纪录”,标志着中国燃气锅炉技术迈上了新台阶。

 

  具有哈电锅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广西盛隆超临界燃气项目8#机组锅炉设备,是世界首台高效超临界燃气直流锅炉,主蒸汽压力、主蒸汽温度、再热蒸汽温度在燃气锅炉机组领域均为世界最高水平。该机组年发电量10.6亿度,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亿元人民币,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5.4万吨。

  超临界煤气发电是指煤气在燃气锅炉中燃烧,产生的主蒸汽参数达到超临界状态,随即送入汽轮发电机组高效发电。钢企富余煤气高效利用一直是中国钢铁工业低碳转型的核心技术,对于推动中国钢铁企业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广西盛隆超临界煤气发电机组是世界首套第五代煤气发电机组,投产后将极大提升钢铁企业的碳降污能力。该机组锅炉设备的投产则将引领中国钢铁行业二次能源高效利用进入新时代,助力中国冶金行业低热值煤气发电技术在世界领跑。

  面对全球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运输成本激增等多方面不利因素,哈电锅炉集中优势资源,力保项目执行。设计研发方面,针对冶金企业燃气热值低、辐射吸热弱且压力、流量多变等特点,针对设备复杂的运行工况,通过大量的数值模拟、三维建模、性能计算等先进方式方法进行设计研发,不仅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点,还有效缩短了设计周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