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美国华媒:“螺蛳粉”出圈的文化味道
发表时间:2022-04-29 11:18: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一季度,广西螺蛳粉出口686.9吨,同比增长340.5%,其中对北美市场出口1473.2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倍,广西螺蛳粉出口再创新高。

  中新网4月28日电 今年一季度,广西螺蛳粉出口686.9吨,同比增长340.5%,其中对北美市场出口1473.2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倍,广西螺蛳粉出口再创新高。为此,美国侨报网近日刊发题为《香飘海外的“中国味”,了解中国的“一扇窗”》的评论文章称,以螺蛳粉为代表的中华美食慰藉着海外华人的“思乡胃”,满足着外国人的“好奇心”。“中国味”已经成为展现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沟通各国文化的桥梁纽带。

 

  文章说,嗍一碗粉,品中国味。广西柳州的知名特色小吃螺蛳粉近两年成为海内外居家抗疫的网红食品。去年6月,螺蛳粉的制作技艺同沙县小吃、火宫殿臭豆腐一起,入选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华美食名片之一,使螺蛳粉愈加受到海内外食客的追捧。

  文章指出,对于离家千里之外的海外华人和中国留学生来说,舌尖上的这一股独特味道就是那一缕挥之不去的“乡愁”,嗦上一口,瞬间得到慰藉。疫情之下,这份感觉更显浓郁。此外,随着更多外国留学生赴华留学,随着螺蛳粉在海外名气提升,再加上华人和留学生在当地的影响和传播,越来越多外国人认识、接受并爱上了螺蛳粉。

  文章认为,其实,螺蛳粉只是出圈的“中国味”之一。近年来,贵州老干妈、哈尔滨红肠、武汉鸭脖、卫龙辣条等各种中华美食陆续走出国门,逐渐被海外消费者所熟悉和喜爱,这些美食慰藉着海外华人的“故乡胃”,激发外国人的“好奇心”。

  文章最后总结,味道的背后是文化。中华美食给海内外食客带来的不仅是味觉享受,更是对中华文化的触碰与感知。中华美食走向世界,彰显是的中国饮食文化的魅力和国际影响力。“中国味”已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沟通中外的桥梁纽带。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