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边境口岸探索快速通关模式 畅通跨境物流通道
发表时间:2022-05-02 15:37: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5月1日,在位于广西崇左市龙州县的水口口岸通关大楼前,一辆辆重型卡车队列整齐,整装待发。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当地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快速通关新模式,简化出口通关流程,一辆车从放行到出境最快仅需1分钟。

    在龙州县水口镇等待出关的重型卡车。 农振华 摄
    在龙州县水口镇等待出关的重型卡车。 农振华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边境口岸探索快速通关模式 畅通跨境物流通道

  中新网崇左5月1日电 (黄艳梅 凌燕云 农基椿)5月1日,在位于广西崇左市龙州县的水口口岸通关大楼前,一辆辆重型卡车队列整齐,整装待发。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当地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快速通关新模式,简化出口通关流程,一辆车从放行到出境最快仅需1分钟。

  水口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与越南高平省复和县驮隆口岸仅一河之隔,是中国进入越南乃至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通道之一。2021年12月15日,水口口岸开始实行口岸汽车通关。

重型卡车“大军”在水口口岸等待通关。 农基椿 摄
重型卡车“大军”在水口口岸等待通关。 农基椿 摄

  “我们与口岸相关边检部门积极探索采取分时段分类通关新模式,优化物流线路和通关监管模式,安排专班人员对出口车辆进行监管。同时,大力实施‘双降’行动(减少通关时间、通关费用),为新车出口开辟绿色通道,服务整车批量出口。”南宁海关所属水口海关副关长廖承钢介绍说。

  “我们严格落实每日2次测温、环境消杀、核酸采样、通风等制度,建立健全应急状态下口岸疫情防控、数据研判、应急处突等预案,做好三区两通道的消杀和清洁工作,运用视频监看等智能化查验手段协助车体检查,最大限度减少执勤民警的染疫风险。同时,积极与越方沟通协调,达成出口货车优先快速查验共识,对当日进出口货物量较大,货物出现积压的实际,主动配合并提供延时通关服务,确保出口车辆安全有序出境。”水口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六队队长邱世杰说。

重型卡车正在进行各项查验工作。 罗锦童 摄
重型卡车正在进行各项查验工作。 罗锦童 摄

  据悉,今年4月4日至4月26日,经水口口岸出口越南的汽车整车共2955辆,最高单日出口汽车达442辆,出口的汽车品牌有东风柳汽、中国重汽、东风、一汽、陕汽、中联、三一等。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有3市8县(区)与越南接壤,友谊关、东兴等口岸均是中国通往东盟各国的便捷通道。广西在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推动重点口岸提升通关能力。

重型卡车正在进行各项查验工作。 农振华 摄
重型卡车正在进行各项查验工作。 农振华 摄

  在中越边境最大的口岸城市凭祥,当地从今年3月上旬开始创新实施跨境车辆“甩挂”模式,中国代驾司机只需驾驶出境车辆在指定甩挂区进行车厢甩挂,驾驶车头接驳境外货箱驶入国内,实现代驾司机不跨境。此举不仅化解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同时有效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南宁海关表示,将持续优化友谊关(含浦寨)、爱店口岸甩挂、吊装等非接触式通关模式,推广覆盖至东兴、水口、龙邦等口岸和互市区(点);支持水口、友谊关、龙邦等口岸扩大开放;加强对新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专业类查验场地及集约封闭式查验场地等建设的指导,提升口岸通行能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