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畅通中外商贸往来
发表时间:2022-05-02 15:46:50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提示:近年来,中欧班列发挥运输速度快、性价比高、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等优势,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跑出加速度.

  畅通中外商贸往来(新时代新作为)

  3月30日,搭载着61台装载机、压路机等工程机械,75062次中欧班列驶出柳州南物流中心,直奔满洲里口岸。

  “铁路部门不断优化方案,运输时间有保障,为我们节约了不少物流成本。”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中心市场经理薛冰介绍,2021年5月,首趟“柳州—莫斯科”跨境直通中欧班列开行,截至今年4月7日,公司有630台工程机械搭乘这趟班列“走出去”,出口货值超1.8亿元。

  近年来,中欧班列发挥运输速度快、性价比高、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等优势,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跑出加速度——

 

  线路覆盖更广。2016年至2021年,年开行数量由1702列增至15183列,年均增长55%;国内稳定开行城市由13个增长到33个,覆盖欧洲国家由9个增长到23个,境内班列固定运行线从39条增加到78条。

  运输能力更强。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二连浩特等口岸站扩能改造工程陆续实施,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城市枢纽节点的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稳步推进,中欧班列的口岸和通道运输能力有效提升,货物品类扩大到汽车配件及整车、化工、机电、粮食等5万余种。

  保障更加有力。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向德国、波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运送防疫物资超1360万件,为各国携手抗疫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今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2455列。“我们将不断提高中欧班列的运行效率和品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陆娅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