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海关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促进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2-05-18 15:43: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海关从建机制、提能力、抓项目、推改革、保安全等5个方面,制定出台支持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8条措施。其中有多条针对桂林、柳州相关企业和产业扶持的措施。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8日电(韦万春 严京东 唐浩乘)“又是一年采茶时。”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蓬莱村400多亩茶园翠绿欲滴,穿着民族服装的男女在采摘春茶。“桂林海关组织专家,对种植基地水源、土质及红茶进行采样分析,就如何开发利用蓬莱河水资源、创建野生古树茶品牌、认定地理标志等进行指导。今年茶叶品质、价格均好于往年,有望实现年成茶产值200万元目标。”蓬莱村党支部书记肖峰说。

  “土特产”变成“金墩墩”

  5月13日,桂林海关关员对桂林裕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申报的一批木衣架进行属地查验合格后放行。“木衣架是我们公司主打产品,今年已出口近400批木衣架,在全国出口木衣架中所占份额名列前茅。”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木衣架是桂林市传统优势出口农产品之一,目前全市有竹木草加工企业50余家,产品涵盖木衣架、木躺椅、竹签、竹筷等,在日本、韩国、欧美等国际市场享有较高声誉。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竹木草企业出口带来不良影响,桂林海关积极探索试行属地查验远程可视化辅助监管新模式,采取预约申报、即报即检、即检即放等措施,将属地查检时长由原来1天压缩至1小时;针对气候特点,指导企业合理安排原材料采购时间,改进除湿防潮措施,加强产品含水率检测,从源头上把好产品质量关;主动通报国外技术贸易措施,属地查验和定期核查相结合强化协同监管,帮助企业规避贸易风险。今年一季度,桂林市共出口竹木草制品2亿元,同比增长29.9%。

  近日在桂林日盛食品公司罐头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进行清洗、装罐、封口、杀菌等操作,桂林海关关员对一批即将输往香港的橘子罐头进行集中查验。“我们实行24小时预约查检机制,采取优先查验、优先检测等措施,切实保障果蔬罐头类产品快速通关。”桂林海关监管一科王婉迪说。

  依托丰富的农产品原料资源,果蔬罐头已成为桂林传统出口(供港)食品之一,目前全市有果蔬罐头企业6家,罐头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针对疫情期间罐头企业面临人力、仓储、物流成本增加问题,桂林海关成立调研组到企业调研,宣讲RCEP原产地规则和减免税相关政策,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和食品安全防护计划,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库,实行全过程监管,保障罐头出口持续安全稳定。

  “桂林海关联合桂林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打造供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示范基地,2021年桂林新增8家出口包括供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示范基地,总数量达23家,种植、养殖面积超过3.3万亩,数量占广西41%。今年一季度,桂林市已出口罐头2872吨。”桂林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小米粉”做出“大产业”

  “在海关大力支持下,3月28日,我公司首批螺蛳粉终于扬帆出海。”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外贸经理韦振华说。

  柳州海关积极了解欧美国家对预包装食品规定和要求,指导出口螺蛳粉生产企业有针对性地调整配方,帮助企业在不改变传统螺蛳粉口味的前提下,熬制螺蛳粉汤底,解决汤料包出口难的问题。

  “海关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及时提醒我们研究改进汤料工艺,加强产品质量控制,目前我公司已经成功研发新的螺蛳粉配料,如用牛骨代替猪骨来熬制汤包,开拓更广阔市场。”柳州某螺蛳粉生产企业董事长刘清石说。

  “出口螺蛳粉的大米原材料必须来自大米种植基地。柳州海关创新大米原料备案种植场共享管理模式,联合柳州市相关部门引导企业按出口国家和地区标准扩大大米种植基地,目前大米种植基地备案面积达1080亩,有效缓解米粉原材料不足压力。近日我们生产的6000袋螺蛳粉经海关查验合格,顺利出口阿根廷,也是柳州螺蛳粉首次进入南美洲市场。”柳州市一螺蛳粉企业负责人谭雪昌说。

  随着柳州螺蛳粉产量急剧上升和海外销售持续走俏,柳州海关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宣讲,提高螺蛳粉出口生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目前已有3家螺蛳粉企业的5个商标通过海关总署知识产权保护备案。“在柳州海关指导下,出口螺蛳粉生产企业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成果,维护了地方特色产业金字招牌,坚定了我们开发国际市场的信心。”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外贸销售主管陈梓豪说。

  目前广西螺蛳粉生产企业共127家,其中39家企业具备出口资质,9家企业生产螺蛳粉已实现出口,较去年同期增加6家,柳州螺蛳粉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今年一季度,广西螺蛳粉出口686.9吨,价值1897.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40.5%和347.6%。

  “南宁海关将‘一对一’支持指导柳州铁路港等关键节点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设和升级改造,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中转作业模式;同时,支持柳州螺蛳粉、汽车零部件等地方特色产业入驻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推动加快出口货物集拼中心建设,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发展。”近日,南宁海关关长王味冰在柳州调研时说。

  “金钥匙”开启“新局面”

  4月26日,南宁海关从建机制、提能力、抓项目、推改革、保安全等5个方面,制定出台支持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8条措施。其中有多条针对桂林、柳州相关企业和产业扶持的措施。

  “南宁海关出台支持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8项措施,特别提到开展RCEP对广西特色产业影响与对策研究,助力广西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扩大进出口,给我们企业发展送上了‘金钥匙’。”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部负责人申女士高兴地说。就在2月18日,经南宁海关审核确认,该公司成为广西首家通过“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定的医药企业,同日为一批出口新西兰药品出具首份出口商原产地声明。

  该公司与RCEP各成员国有贸易往来,主要研发生产出口青蒿琥酯等抗疟疾药物,桂林海关助力企业在全球42个国家获得800余张药品注册证书,引导企业利用加工贸易政策加快抗疟疾药品技术创新,支持新研发5个规格抗疟疾产品顺利通过WHO药品预认证,助推抗疟疾药物产业发展,成为全球最多剂型通过认证企业。今年一季度,桂林市共出口青蒿琥酯类抗疟疾药品4893万元。

  桂林海关驻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蓬莱村第一书记刘庆安介绍,地处山区的蓬莱村受自然条件约束,村集体基础薄弱、产业发展单一,去年驻村以来,他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当地百姓增收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和野生茶叶加工,打开销售渠道,找到一条把产业做强做大的致富路、振兴路。

  4月28日,桂林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邓全道再次带技术人员赴全州县毛竹山村,为该村葡萄种植提供技术帮扶。“桂林海关给我们送来了土壤、灌溉水和葡萄的检测报告,我们产品得到一个权威认证,品质有了最好的保证。”南一村党总支书记王军荣说。

  据悉,从2021年开始,桂林海关主动对接毛竹山村合作社,指导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农药及化学投入品管理和使用,免费开展土壤、水质、葡萄产品检测服务,指导和帮扶葡萄种植园安装太阳能除虫灯和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实现了生态杀虫和科学种植相结合。

  “去年,桂林海关指导我们利用错峰种植技术进行科学管理,葡萄产量每亩增加500斤以上,同比提高20%,葡萄品质也有很大提升,价格由原来每斤3.5元提升至6.5元。随着种植规模扩大,海关指导申请出口果园备案和生态原产地保护,强化品牌意识,提高产品附加值,助推毛竹山村葡萄销出国门、走向世界。”该村村民王德利说。

  “南宁海关将支持在桂林两江国际机场设立口岸进境免税店;支持桂林对博物馆科普基地、‘RCEP博览会’进口展品等项目申报税收享惠资格;支持桂林积极争取‘离桂免税’等旅游购物政策,推动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4月28日,南宁海关关长王味冰一行到桂林口岸、相关进出口企业、全州县毛竹山村调研时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