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红城铝都广西百色从“资源产业”转型发展绿色之“铝”
发表时间:2022-05-29 11:03: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走进广西百色市下辖的平果市新安镇道峨村下甫新村,一栋两层高的红色村史馆引人注目。这栋由当地企业捐赠的全铝别墅房可拆装和移动,仅半个月就搭建完成投入使用。这是百色铝产业由粗放的资源型向精深加工技术型转变的生动写照。

    航拍中铝广西分公司园区。 俞靖 摄
航拍中铝广西分公司园区。 俞靖 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红城铝都广西百色从“资源产业”转型发展绿色之“铝”

  中新网百色5月28日电 题:红城铝都广西百色从“资源产业”转型发展绿色之“铝”

  记者 陈秋霞 林艳华

  走进广西百色市下辖的平果市新安镇道峨村下甫新村,一栋两层高的红色村史馆引人注目。这栋由当地企业捐赠的全铝别墅房可拆装和移动,仅半个月就搭建完成投入使用。这是百色铝产业由粗放的资源型向精深加工技术型转变的生动写照。

  百色有“中国铝都”之称,其铝土矿远景储量超过10亿吨,约占全国储量的四分之一。1986年,邓小平作出“广西平果铝要搞”的重要指示,开启左右江革命老区百色铝工业发展的崛起之路,经过30多年的努力,形成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配套产业的全产业链条,铝产业成长为百色工业的半壁江山和广西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俯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厂区全貌。(无人机拍摄) 俞靖 摄
俯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厂区全貌。(无人机拍摄) 俞靖 摄

  百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林健介绍,百色市拥有丰富的铝矿资源,但也曾一度处于“大而不强”的境地,经过多年发展,百色市走出一条“上、中、下”全产业链发展之路,2021年铝产业总产值达到963.14亿元,同比增长36.2%,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百色市在铝产业技术创新上发力,与一批国内知名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全市共有涉铝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广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正在建设国家级铝产业研究院项目。全市铝精深加工产品涉及铝板带箔、电线电缆、全铝家具、医疗器械、电子器具等领域。

  
广西平果市铝企业生产车间。 俞靖 摄
广西平果市铝企业生产车间。 俞靖 摄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开发全铝别墅房、铝阳光房、铝凉亭、铝太阳伞和铝家居用品等,产品远销东南亚国家。”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金河介绍,公司的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功能持续升级。

  林健表示,百色市将积极发展轧制材、挤压材、铸锻件等铝加工产业链条,招引行业头部企业,着力在动力电池箔、电池壳、汽车铝基底盘件、外饰件等方面实现突破,延伸面向终端应用的加工链条,大力提升铝加工附加值。以重点铝企业为主,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突破铝提纯、高端铝材等关键技术,大力发展应用于汽车轻量化、电子电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基建等领域的高端铝基新材料。

  
广西平果市铝企业生产车间。 俞靖 摄
广西平果市铝企业生产车间。 俞靖 摄

  在平果工业园区,记者看到,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电解铝项目开足马力有序生产。广西华磊电解铝厂厂长助理汤伟介绍,该项目是百色市铝“二次创业”的重要项目,由300台500千安电流的特大型节能型的电解槽构成,目前已经达到满产状态,它将上游的氧化铝转换成铝液供给平果工业园区企业,串联起当地铝产业链。

  “我们通过更新装备,采用智能化控制等措施来降低能耗。”汤伟说,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节能降耗,实现铝产业绿色发展,是该公司的努力方向。该公司规划在2025年建成10万吨产能再生铝生产线。“再生铝的能耗只有电解铝能耗的5%左右,节能效果很明显。”

  在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过程中,百色市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大力发展风力、光伏发电,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构建新能源占比显著提升的新型电力系统,加速铝产业绿色化发展。大力发展再生铝,建立面向大西南、粤港澳大湾区及东南亚的再生铝回收、分拣、交易、综合利用体系,建设再生铝加工基地,持续延伸再生铝加工链条,推进保级利用和循环替代,推动铝产业可持续发展。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铝土矿资源管理,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开发利用低品位铝土矿,全面推进铝产业固废综合利用,实现全市新型生态铝产业绿色化可持续发展。

  
广西平果市铝企生产车间。 俞靖 摄
广西平果市铝企生产车间。 俞靖 摄

  林健表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百色市将建立百色市铝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聚焦难点、堵点问题,畅通沟通渠道,确保重点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从用地、用能、融资、财税等方面重点支持,并及时兑现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做到惠企纾困,推动因疫情减停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作为国家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广西百色市提出力争到2025年,建成覆盖西南、面向东盟的先进铝制造业中心,基本实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