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多项新政策赋能 西部陆海新通道前五月集装箱发送增近四成
发表时间:2022-06-08 11:17: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得到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关于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通知》、《广西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若干政策措施》等新政策的进一步赋能,通道建设再次迎来重大利好,捷报频传,集装箱发送猛增。”中国铁路南宁局沿海铁路公司钦州港东站站长黄江南8人表示。

    阿联酋—钦州—兰州进口汽车班列即将从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前往兰州。 陈磊 摄
  阿联酋—钦州—兰州进口汽车班列即将从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前往兰州。 陈磊 摄

  中新网南宁6月8日电(陈思华 罗婕)“今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得到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关于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通知》、《广西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若干政策措施》等新政策的进一步赋能,通道建设再次迎来重大利好,捷报频传,集装箱发送猛增。”中国铁路南宁局沿海铁路公司钦州港东站站长黄江南8人表示。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8日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1至5月,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累计发送31.0万标箱,同比增加8.5万标箱,同比增幅37.7%。

  黄江南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行“阿联酋—钦州—兰州”、“东南亚—钦州—西安”、“俄罗斯—重庆—广西”等多趟铁海联运线路,增加了印度原糖、中东进口汽车等特色品类货物运输。加上北方石料限产需要从广西南宁、崇左、德保等地购买和广西大力推行铁路散改集业务等原因,导致从钦州港东站出口的货物大幅度增加,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劲引擎。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依托港口、铁路、航线等优势资源,采取一箱到底、原箱原走方式,为客户量身定做物流特色方案,积极协调港口、海关在铁路计划提报、装车挂运、港口转运、安排船期等环节全程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一箱到底即货物在铁路、海运、公路几种运输方式的接力中都无需换箱开箱,可以一箱直达到这个目的地,不仅保证了货物的完好性,也节约了运输时间。”黄江南表示。

  信息显示,广西出口货物增长明显,运输需求旺盛,截至5月31日,今年中越跨境班列累计开行140列,发运集装箱4176标箱,分别同比增幅20.7%、26.5%。

  据介绍,今年以来,广西铁路跨境运输业务发展迅速,出口的货物主要以广西的机械设备、化肥、纸卷和重庆、江浙、广州、深圳、襄阳等地区到南宁集结的布料、发电机、配件、电子产品等;进口货物主要以东南亚水果、氧化锌粉、服装等,其中跨境冷链货物发送近3万吨,同比增长107.2%,增幅明显。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发运货物品类达600多种,货源覆盖中国16个省区市的102个站点,运输货物辐射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16个港口,形成了“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