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码头时隔875天重新开放
发表时间:2022-06-18 16:15:0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关停的中越边境广西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码头,时隔875天后,于17日再次开通运营。

    吊装过货现场。 邱娴 摄
吊装过货现场。 邱娴 摄

  中新网广西东兴6月17日电(杨陈 邱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关停的中越边境广西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码头,时隔875天后,于17日再次开通运营。

  当天9时,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码头正式恢复作业,第一艘货船载着木薯淀粉从越南哥隆码头出发,沿指定航线驶入东兴互市区码头。中越双方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货物装卸并完成通关出区作业。

  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从2009年6月运营至今,已经发展成为广西最大的边民互市贸易区,互市区码头是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位于互市区最南端,距离越南芒街哥隆码头1.2公里,码头岸线长270米。疫情暴发前,互市区码头年通货量最高达183.4万吨。

东兴互市贸易区码头。 邱娴 摄
东兴互市贸易区码头。 邱娴 摄

  广西北投口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投口岸集团)互市区现场管理人员李德劲介绍,为有效避免人员接触带来的疫情风险,码头开通后,装卸货物主要以袋装干杂货物进口为主,码头货物的装卸目前主要采用汽车吊机“吊装过货”的作业方式进行。

  据悉,在“吊装过货”作业方式下,货物进出口前提前装好绑带或吊网,臂长最长可达40米的汽车吊机在岸边作业,直接将货物吊至车、船之上,中越装卸工人仅需在车、船上完成脱钩装车、装船,全程不接触。此外,货物通关过程中,相关证件、单据通过非接触式方式收集,经过消杀后才能送至边检、海关办理相关手续,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互市区疫情防控和码头装卸作业两不误。

吊装过货作业进行中。 邱娴 摄吊装过货作业进行中。 邱娴 摄

  北投口岸集团董事长黄兆琼表示,作为广西边境口岸最大的投资运营企业,该集团进一步加强了进出口船舶和码头区域内工作人员及运输车辆的有效管理。根据码头开放初期货量需求,17日已入场2台汽车吊机展开作业。随着通货量增加,入场汽车吊机将逐步增至7台,运转工作时长按6小时计算,单日可作业进出口货物2520吨。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这一举措将有效满足码头复工复产初期“先小量实行,再逐步放开”的工作思路。

  东兴互市区码头是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最主要的双边货物通道。码头的重新开通备受关注。

  “等了两年多,终于等到码头恢复通关,现在我们又充满了干劲。”在互市区打拼了10年的边民温冬梅说道。

  在互市区码头重开之时,东兴本地货物进出口贸易公司负责人张永莲对未来也充满了期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