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南宁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助企业“爬坡过坎”
发表时间:2022-06-21 21:43: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椿睿21日介绍,为稳经济助企纾困,南宁市从财税、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6个方面出台了33条具体措施。该市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对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1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椿睿21日介绍,为稳经济助企纾困,南宁市从财税、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6个方面出台了33条具体措施。该市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对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

 

 
6月21日,南宁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黄艳梅 摄

 

  南宁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据悉,为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南宁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南宁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任务分工方案》、《南宁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

  稳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抓手。据孙椿睿介绍,该市梳理形成了南宁市稳住经济大盘“三个一批”重大项目清单滚动推进,即“在建一批、年内新开工一批、瞄准国家政策储备一批”,目前纳入“三个一批”项目共计234个,总投资7125亿元人民币,其中在建项目72个、总投资1523亿元,新开工项目59个、总投资1632亿元,储备项目103个,总投资3970亿元。

  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在“保主体、激活力”工作方面,南宁市着重在便捷“入”、服务“营”、简化“出”上下功夫,确保市场主体存量连续多年稳步增长。截至今年5月31日,全市市场主体登记存量87.53万户,同比增长9.03%;其中企业存量36.30万户,同比增长13.10%,个体工商户存量50.65万户,同比增长6.45%。

  据南宁市财政局副局长杨伍介绍,南宁市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爬坡过坎。在严格落实已出台的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个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基础上,该市按规定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及时分配下达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做好退税资金保障,确保退税资金直达惠及市场主体。

  南宁市还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5月末,南宁市累计投放“桂惠贷”312.4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7812户,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达到54.54%,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到99.18%,为各类市场主体降低融资成本6.04亿元,南宁力争全年“桂惠贷”投放650亿元。该市发挥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企业融资服务中心+股权融资服务中心+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四合一”融资服务平台作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渠道融资服务。

  今年,南宁市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目前全市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36亿元,惠及企业5.39万家,惠及职工100.79万人,发放的企业涵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行业企业。如南宁邕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获稳岗返还资金225.68万元,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返还342.84万元,南宁富士康获返还305万元。

  此外,在推动消费快速恢复平稳增长方面,5月上旬南宁市及时出台《南宁市支持2022年促消费稳增长若干措施》,通过政策激励的方式,全力推动商贸行业重点企业逐步恢复业务,鼓励一季度负增长的企业扭负为正,支持汽车、家电、商超、成品油、餐饮等行业企业加大促销力度,提高销售,以带动行业的整体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