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市“真抓”“真严”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23 23:43: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南宁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坚持“真抓”“真严”推进具体工作。南宁力争实现“到2022年,全市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目标。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3日电(朱瑞璇)今年以来,南宁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坚持“真抓”“真严”推进具体工作。南宁力争实现“到2022年,全市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目标。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杜佳徽 摄

 

  6月23日,南宁市官方举行“南宁市2022年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南宁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梁群在会上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特别是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背景下,通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把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花出效益来,显得尤为重要。

  据梁群介绍,南宁市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力争实现“到2022年,全市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目标。一个财政资金项目纳入预算编制前要先进行绩效评估,编报绩效目标,确定可行性。项目执行的过程中要进行绩效运行监控,发现绩效目标出现偏离时,要及时采取纠偏措施。项目完结后要做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依据,对绩效好的项目优先保障,对绩效不好的项目减少甚至取消预算安排。

  南宁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真抓”“真严”推进具体工作。“真抓”就是抓好制度体系建设、抓好工作机制优化、抓好激励约束落实,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一是按照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完善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管理五个环节的管理制度。二是建立财政牵头组织、预算部门主责实施,多部门联合推动的大分工、大协作工作格局,实现“花钱共问效”。三是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市直机关绩效考评范围,压实市直部门的主体责任,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进行扣分,做到“无效必问责”。

  “真严”就是要严格把好“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管理”五道关口,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做到“花钱必问效”。一是在预算申请环节,新设立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不按要求开展评估原则上不能申请预算。二是在预算编制环节必须同步编制绩效目标,设置产出数量、质量、时效、成本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不按要求设置目标原则上不安排预算。同时市财政局加强审核,保障绩效目标质量。

  下一步,南宁市将加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由市直部门对新设立且资金量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市财政局对群众关心、对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政策和项目开展绩效再评估,对不合规、低效无效的政策和项目进行取消、核减。加强重点绩效监控。重点监控财政专项资金和重大财政政策;加强部门重点评价。市直部门每年对重大改革发展项目也开展重点评价,与财政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个性指标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每年选择一部分市直部门进行试点,建立本部门、本行业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