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玉高铁那宽特大桥跨黎钦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发表时间:2022-06-28 15:18:1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重达4100吨的桥,在千斤顶及牵引索的拉动下,历时56分钟旋转64度后,稳稳旋转到既定位置。6月28日凌晨6点,这一幕发生在广西南宁至玉林高速铁路上跨黎塘至钦州铁路转体桥施工现场。

    完成转体的那宽特大桥。 蒋雪林 摄
 完成转体的那宽特大桥。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6月28日电(蒋雪林 白细炎)重达4100吨的桥,在千斤顶及牵引索的拉动下,历时56分钟旋转64度后,稳稳旋转到既定位置。6月28日凌晨6点,这一幕发生在广西南宁至玉林高速铁路上跨黎塘至钦州铁路转体桥施工现场。

  随着施工的顺利完成,标志着由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承建的那宽特大桥跨黎钦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正在转体的那宽特大桥。 蒋雪林 摄
正在转体的那宽特大桥。 蒋雪林 摄

  南宁至玉林高铁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属于规划建设南宁至深圳高速铁路的广西辖区路段,连接北部湾城市群与桂东南城镇群,是广西“一环五纵五横”干线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西起于南宁东站,向东经南宁市青秀区、横州、贵港市港南区,玉林市兴业县、玉州区、北流市,止于玉林市玉林北站,正线全长约193.31公里,共设6座车站。

  那宽特大桥在119#墩-120#墩上跨黎钦铁路,线路与既有线交叉角度26.2度,采用2×48mT构跨越。转体桥平行于既有铁路线,采用悬灌法施工,单侧悬臂长42米,转体重量4100吨,转体段T构在铁路外侧采用挂篮对称悬臂灌注施工。下承台、滑道、撑脚、球铰、转盘、牵引索及牵引反力座、墩身、T构等部分组成转动体系,其中,转动球铰是整个转动体系的核心,也是转体施工的关键结构。

航拍正在转体的那宽特大桥。 蒋雪林 摄
航拍正在转体的那宽特大桥。 蒋雪林 摄

  转体过程中,测量组在梁端设置了4个观测点,在桥梁转动过程中对整个梁体进行实时监测,保证在转动过程中转动的速率、弧长、平面位置、高程等方面的误差在规定允许范围内。

完成转体的那宽特大桥。 蒋雪林 摄
完成转体的那宽特大桥。 蒋雪林 摄

  转体桥临近既有线铁路施工,最近距离仅不到1米,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环保要求高,给转体桥施工带来了相当大的挑战。为确保转体施工安全,该项目部坚持科学施工,强化现场安全、质量管理,配备了专人防护员、驻站联络员,实时盯控联络,全面做好了既有铁路线安全防护工作。同时,项目部积极与相关铁路部门沟通协调,将转体桥转体时间选在凌晨4点到6点铁路行车较少的天窗口时段进行正式转体施工,确保了既有铁路线行车安全。

工人正在施工。 蒋雪林 摄
工人正在施工。 蒋雪林 摄

  为尽量减少转体施工对既有线铁路运营造成影响,保证既有线铁路的安全,该桥采用混凝土T构转体施工方法。即:在120#墩处(DGK60+891.89)平行于既有铁路悬灌法施工T构,待施工到最大悬臂状态后,结合既有线铁路运营、施工要点及天气等因素,择机实施转体施工,转体到位后再锁定转动体系的上、下转盘,固结转体结构,最后再利用吊模进行边跨合龙段施工,最终实现两个主墩的梁体对接。

完成转体的那宽特大桥。 韦建松 摄
完成转体的那宽特大桥。 韦建松 摄

  南玉高铁建成通车后,南宁至玉林行程由2小时05分缩短至33分钟,结束广西最大侨乡—玉林市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为加快广西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新格局迈出关键步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