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首届向海经济论坛在钦州举办
发表时间:2022-06-30 10:23: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6月29日,广西首届向海经济论坛在钦州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围绕“面朝大海、向海图强”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论坛现场。 周小燕 摄
论坛现场。 周小燕 摄

  中新网钦州6月29日电(翟李强 周小燕)6月29日,广西首届向海经济论坛在钦州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围绕“面朝大海、向海图强”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本次论坛由广西钦州市人民政府、广西社会科学院、北部湾大学共同主办。与会官员、专家、学者就“打造现代向海产业体系”“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等议题,为广西向海经济的发展释疑解惑、建言献策。

  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经济室主任段晓峰,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宁凌,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文传浩分别在现场作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分别在线上作了主旨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指出,作为中国西部唯一沿海省份,广西海洋资源富集,海港条件优越,涉海产业众多,向海发展潜力得天独厚。2021年全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42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向海经济已成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西要全方位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持续实施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打造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山海协作的向海经济。

  钦州市处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位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三条主通道的交汇点,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今年1—5月,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建安投资、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等指标增速排名广西第一。

  中共钦州市委书记林冠此间表示,钦州将进一步发挥沿海优势,抢抓RCEP机遇,用好自贸试验区、中马“两国双园”等国家级平台,做大做强做优向海经济,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枢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