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批复同意设立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 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发表时间:2022-07-01 14:08: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日前批复同意设立自治区级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广西第12个经济技术开发区。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日前批复同意设立自治区级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玉林经开区”)。这是广西第12个经济技术开发区。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批复》,玉林经开区总规划面积2822公顷,规划范围涉及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陆川县珊罗镇和玉林市福绵区福绵镇、新桥镇,东至珊罗镇四乐村,西至二环西路,南至玉林市绕城公路,北至洛湛铁路。

 

 
资料图:2021年2月24日,超华玉林年产10万吨高精度铜箔和1000万张高频覆铜板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在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举行开工仪式。 陈伟平 摄

 

  前述批复要求,玉林市要切实加强对玉林经开区建设的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好国家、自治区关于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相关政策举措,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把玉林经开区建设成为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实施区域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

  批复还要求,玉林市要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相关要求,推动玉林经开区在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统筹协调和发展质量等领域探索创新,提升园区综合发展水平及竞争力,充分发挥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玉林市位于粤桂两省区交界处,总人口730多万,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成员城市,是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前沿阵地。当前,玉林市以建成产业强、枢纽强、生态强、法治强、乡村振兴示范区、政治生态示范区、城市美的“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为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全力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记者从玉林市官方获悉,玉林经开区作为该市“产业强”的重要载体,在以玉柴集团为龙头的内燃机产业链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了以铜基材精深加工产业链、低压电器电机产业链,及黑白家电产业园、电子通信产业园、五金水暖特色产业园、香料加工特色产业园的发展格局。

  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园区基础设施累计投资2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营业收入超500亿元(人民币,下同),规划范围内聚集200多家企业的特色工业城,走出了“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的产业发展之路。今年1-5月,玉林经开区实现产值约115.13亿元。

  目前,玉林经开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包括超华高新铜产业基地项目、中国红牌集团玉林智能厨电科技产业园项目、香料加工特色产业园项目等。其中,超华高新铜产业基地项目采用玉林首创的“产业+政策+资本”三位一体的资本招商模式,吸引超华科技落户玉林,实现当月签约当月开工,刷新“玉林速度”。中国红牌集团玉林智能厨电科技产业园项目通过以红牌集团为点,以商招商带动黑白家电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全面入驻园区,创造产业“园中园”。香料加工特色产业园项目依托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加快香料线上现货交易平台建设,谋划“管委+企业”的香料加工产业园原材料“集中采购策略”模式,从而吸引企业落户园区,推动香料产业发展。

  官方表示,未来,玉林经开区将着眼于城市长远和可持续发展构想,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依托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平台,按照“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的产业发展模式,重点打造“五园两链”:加快以玉柴集团为核心的内燃机产业链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内燃机生产基地;加快以广东超华科技上市公司为代表的铜基材精深加工产业链建设,打造中国铜都;加快以红牌集团为代表的黑白家电轻工产业园建设,打造中国智能厨电产业基地;加快以中国民营企业100强正泰集团为代表的低压电器电机产业园建设,打造仪器、仪表、开关生产基地;加快以上市公司福达集团为代表的香料产业园建设,打造“南国香都”;加快电子通信和五金水暖产业园建设。

  玉林经开区力争2025年打造成为国家现代化机械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和科技智能型循环经济园区,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