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北流打造荔枝全产业链 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03 19:09: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广西北流荔枝节暨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3日在玉林北流市举行,全面展示北流荔枝产业建设成效,打造荔枝全产业链条,打响地域特色荔枝品牌,促进荔枝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日电(记者 杨志雄)2022年广西北流荔枝节暨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3日在玉林北流市举行,全面展示北流荔枝产业建设成效,打造荔枝全产业链条,打响地域特色荔枝品牌,促进荔枝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图为活动启动仪式。中新社记者 杨志雄 摄

  本次活动主题为“‘荔’先行,产业美,乡村兴”。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徐世宏,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雕,玉林市政协副主席徐建伟,北流市委书记刘启等各级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专家、荔枝企业代表、经销商代表等150多人出席活动。

图为领导视察荔枝展销展位。中新社记者 杨志雄 摄

  中共北流市委书记刘启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时介绍,北流市位于广西东南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素有“粤桂通衢”之称,被誉为“中国荔枝之乡”。目前,北流荔枝种植面积38.27万亩,品种约50个,产量10万吨,总产值8亿元,其中,仙进奉、桂味、鸡嘴荔等优质品种面积占据全市种植总面积的40%。

  图为领导视察荔枝展销展位。中新社记者 杨志雄 摄

  刘启称,近年来,北流市立足产业优势,把补齐短板、健全产业链和做大做强品牌作为促进荔枝产业发展的主要抓手,培育了“大同仙果”“荔宝”“顺丰”“金友”等10个国家和广西知名品牌。荔枝干、荔枝酒、荔枝醋等精深加工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深受消费者喜爱。获得了“中国荔枝之乡”“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村”“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荣誉称号。

图为活动现场展示的荔枝。中新社记者 杨志雄 摄

  荔枝是玉林市横跨一二三产业的特色优势产业,北流的优质荔枝及荔枝精深加工产品是玉林市荔枝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北流荔枝也是广西16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之一。近年来,当地建成了北流市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配备完善仓储、冷库等设施,有效搭建了一产三产连接的桥梁。同时,依托电商拓宽销售渠道,利用全市320家电商和60家快递物流,预计今年销售荔枝超3万吨,产值超5亿元。

图为活动现场展示的荔枝。中新社记者 杨志雄 摄

  目前,北流市大同果业有限公司、北流市荔乡农牧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建立了种植、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分工协作的北流荔枝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抱团发展。2021年,该市荔枝产业实现分红560万元,今年预计超600万元,成为乡村振兴第一支柱产业。

图为活动现场展示的荔枝。中新社记者 杨志雄 摄

图为参展商展示荔枝。中新社记者 杨志雄 摄

  刘启表示,下一步,北流市将全力抓好荔枝品改,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扩容提速冷链物流,积极打造特色品牌,形成荔枝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擦亮“北流荔枝”这块金字招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