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瞄准RCEP机遇 “南国香都”广西玉林聚力打造香料产业
发表时间:2022-07-13 18:36: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香料是美食的灵魂,是“舌尖上”的美味,中国的“香文化”历史悠久。玉林市官方称,该市大力发展香料产业,将紧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机遇,着力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中药材(香料)生产交易基地,努力让“南国香都”香飘世界。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3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我们从越南、缅甸、印尼、韩国、土耳其等国家进口胡椒、丁香、小茴香等近30个品种香料,在玉林集散销往各地。”在侨乡广西玉林市从事香料贸易20余年的香料商严舒展说。

  与严舒展同在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做香料生意的罗会年,专门销售八角。他说:“世界八角看广西,广西八角看玉林。在销售旺季,他一天能卖出八角1000多包20多吨。”

 

 
由福达控股集团投资建设的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暨福达农产品冷链物流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项目计划2024年12月建成。图为嘉宾参观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俞靖 摄

 

  香料是美食的灵魂,是“舌尖上”的美味,中国的“香文化”历史悠久。广西是中国大宗香药的主产区,尤其是玉林作为中国“南方药都”和“南国香都”,是中国最大的香料集散地、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中国80%、世界三分之二以上的香料都在玉林集散。

  玉林市官方称,该市大力发展香料产业,将紧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机遇,着力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中药材(香料)生产交易基地,努力让“南国香都”香飘世界。

 

 
图为嘉宾参观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俞靖 摄

 

  “无药不过玉林,寻香必至玉州”

  玉林市位于广西东南部,毗邻粤港澳,前临北部湾,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作为广西中药材主产区,玉林中医药、香料文化历史悠久,素有“无药不过玉林,寻香必至玉州”美誉。

  数据显示,玉林市有穿心莲、天冬、金钱草、石斛等道地药材1000多种,有香料树种种植面积350多万亩,其中八角、肉桂、沉香“三大香”种植面积80多万亩。玉林拥有中国第三大中药材专业市场,还是全国香料定价和交易中心,其中,丁香、肉蔻、肉豆蔻的定价就在玉林。

 

 
在广西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内,顾客挑选各类香料。俞靖 摄

 

  自古以来,玉林就是中国乃至东盟地区八角、丁香、肉桂、香叶、辣椒、白胡椒、黑胡椒等香精料的主要种植地和集散地。玉林进口香料产地主要涉及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玉林香料制成品出口远销印尼、日本、韩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

  据当地官方介绍,目前,玉林市香料产业总产值约100亿元,香料年交易额约300亿元,从事香料生产、销售的经营主体800多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产业链从业人员2万多人。

 

 
资料图:第十二届中国(玉林)中医药博览会的香料展区。黄艳梅 摄

 

  玉林市容县石头镇是香料种植大镇,是大红八角的主要产区。该镇八角种植面积11.3万亩,2021年产量5万吨,年产值超5亿;肉桂种植面积4.6万亩,桂皮产量超4000吨,年产值超2亿元。当前,玉林市将石头镇作为“南国香都”产业重镇三产融合示范标杆进行打造。以“政府+香料协会+公司”引领推进香料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高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玉林香料产业优势明显。近年来,玉林市立足优势、抢抓机遇,积极做大“香”产业,培育“香”文化,做好“香”文章,奋力将香料产业打造成为全区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产业、重要产业。

  玉林市把香料产业纳入 “十四五”发展规划,组建了玉林市中医药(香料)产业工作专班,由市主要领导直接挂帅主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形成发展合力。

 

 
在广西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内,工作人员装卸香料。俞靖 摄

 

  同时,玉林市邀请有关智库专家共同研究制定《玉林市中医药(香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玉林市中医药(香料)产业发展全景图》等方案措施,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五年全市中医药、香料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该市大力推进“两湾”融合发展、市县主导产业错位布局发展、园区管理、投融资、农地入市、营商环境、民营经济、人才、城乡一体化等十五项改革攻坚战,坚决搬掉“绊脚石”,清除“拦路虎”,为香料等产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树品牌 打造“香料产业共同体”

  文化是产业的灵魂,品牌是提高竞争力的关键。玉林市积极推进“香文化”与香料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把“南国香都”品牌树起来、推出去。

  据玉林市官方介绍,早在2014年,玉林就立足全国第三大中药材市场的优势,成功打造“中国南方药都”城市品牌。在此基础上,玉林再接再厉,于2021年创建了“南国香都”区域公用品牌。“南国香都”品牌商标由玉林市人民政府授权使用。

 

 
在广西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内,工作人员筛选八角。俞靖 摄

 

  玉林市主要是以“南国香都”区域公用品牌为文化引领,通过建设香料博物馆、产品体验馆等平台,以及打造香料特色文化街区、推出“香文化”旅游专线、研发特色文旅产品等举措,加快推进“药、食、疗、美、旅”产业链融合发展,大力塑造玉林“香文化”“药文化”。

  玉林市突出产业融合赋能,全力打造“香料产业共同体”:重点以八角、肉桂、沉香“三大香”为基础、以“香料产业共同体”为抓手、以各镇村为支点,加快“扩一产”“强二产”“优三产”,着力推进香料产业规模化、工业化、金融化,促进实现香料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据介绍,玉林市根据各县、镇的资源优势,统筹优化全市香料种植布局,逐步形成香料一县一业、一镇一香。在培育龙头企业方面,重点在玉林国际香料交易中心规划建设香料特色产业加工园,培育深加工龙头,目前香料特色产业加工园项目已完成签约,项目投资金额10亿元。

 

 
在广西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内,顾客挑选各类香料。俞靖 摄

 

  在加快“优三产”方面,玉林市大力推进划行归市,把散、小的香料市场整合到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聚集发展、扩大经营。力争到2025年,全市香料交易额达500亿元,就业人员1.5万人以上。

  该市还制定出台通关、企业管理、生产流通、检验检测等系列配套制度,全力实施“药食同源”(即可作食品也可作药品)试点改革,加强进出口贸易服务。该市加快搭建产业平台,积极建设玉林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玉林铁路口岸;创新“省市共建异地实验室”方式,与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药材共建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玉林实验室;在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配套建设玉林国际香料科研检验检测技术中心,打造一站式高科技服务中心等,助力企业提档升级。

  瞄准RCEP机遇 打造辐射东盟全产业链

  走进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满载八角、肉桂、沉香等香料的大卡车络绎不绝,浓郁的香气扑面而来。这个新打造的市场在2021年12月开业后,印度尼西亚华人黄金章抓住商机,果断入驻,通过玉林集散地把东南亚的香料产品销往各地。

  “玉林香料产业大有可为。”福达控股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宋军介绍,由福达控股集团投资建设的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暨福达农产品冷链物流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项目计划2024年12月建成,建成后可容纳2000多家商户同时进场交易,将成为中国—东盟最大的现代集约型全品类香料交易中心。

  据宋军介绍,前述项目建成后将颠覆玉林以往单一的香料原材料贸易模式,开启打造集香料交易、产品研发、精深加工、仓储物流、检测检验、国际会展、进出口保税仓等功能完备的香料全产业链。

  近年来,玉林市积极开展食品用药食同源商品进口通关便利化改革。今年初,RCEP正式生效实施,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减轻通关成本,为香料产业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

  官方表示,玉林市已把包括香料产业在内的大健康产业作为千亿产业大力打造。玉林保税物流中心(B型)、中医药(香料)科研检验检测中心、香料特色产业加工园、“药食同源”加工园区等一批项目正加紧谋划推进建设。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香料产业全景图,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全产业链,全面提升中药材香料产业。”玉林市商务局副局长邹善普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