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瞄准RCEP市场 粤桂共建千亿元级预制菜产业基地
发表时间:2022-07-16 09:43:3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以“共享RCEP新机遇,共建产业新高地”为主题的预制菜产业钦州基地启动活动在广西钦州市举行。

  中新社钦州7月15日电 (记者 林浩)“我们将借助广西毗邻东盟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在钦州建设预制菜生产基地,把《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相关国家的优质食材,通过冷链集装箱海运到广西北部湾港,加工成美味的成品后,返销RCEP市场。”广东粤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商业总会会长万俊华15日说。

图为基地启动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当天,以“共享RCEP新机遇,共建产业新高地”为主题的预制菜产业钦州基地启动活动在广西钦州市举行。粤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广东企业,与广西钦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实施13个预制菜产业项目,总投资28.5亿元(人民币,下同)。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常官介绍说,广西与东盟陆海相连,进口的东南亚水果数量占中国东南亚水果进口总量的75%,农业资源优质、丰富,希望广东企业家将预制菜原材料交易中心、研发中心、质检中心、加工生产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布局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钦州,推动粤桂合作深入。

图为预制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钦州市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和参与RCEP贸易的前沿阵地,该市市长王雄昌表示,当前,钦州正着力构建粤港澳—北部湾—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将加快推动预制菜产业钦州基地建设,打造中国预制菜之都,力争到2030年,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佟琳表示,预制菜产业是实现农产品工业化、食品化的有效途径,中国烹饪协会将与钦州市开展深入合作,开发更多预制菜产品走入RCEP市场。

  预制菜是以一种或多种农产品为原料,经标准化流水线预加工和预烹调制成,随后采取冷冻或真空等方式进行包装保存的成品或半成品。

图为与会嘉宾了解预制菜产品。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戎卫东表示,近年来,随着民众收入水平提高、冷链物流体系日趋成熟,以及疫情期间宅经济的助推,预制菜产业日益成为发展风口,未来五年预计将达到万亿元以上市场规模。

  据悉,今年6月,广西党政代表团到广东考察交流,签署全面深化粤桂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将预制菜产业作为产业协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