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探访广西“温暖小镇”:产业转型升级 “小羽绒”温暖全世界
发表时间:2022-07-16 22:28: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是中国羽绒之乡、全国重点镇、广西特色工贸名镇、广西特色农业十大强镇。桥圩镇以柔暖羽绒、和暖温泉、香暖富硒、红暖老区等四大温暖元素为核心,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全国独具特色的“温暖小镇”,被列入全国特色小镇名单。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6日电(记者杨志雄)“我们的生产车间于2021年4月投产,2021年度实现产值2.8亿元。今年,公司运营以高绒生产为主、毛片加工及国内外羽绒原材料生产为辅、夯实羽绒制品量产基础为运营主思路,扩大经营规模,预计今年产值可达6个亿,税收600万元。”广西桥圩小荷羽绒制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荷集团)总经理助理杨智近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

广西桥圩小荷羽绒制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智向记者展示经过处理的羽绒。陈冠言 摄

 

  小荷集团所在的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是中国羽绒之乡、全国重点镇、广西特色工贸名镇、广西特色农业十大强镇。桥圩镇以柔暖羽绒、和暖温泉、香暖富硒、红暖老区等四大温暖元素为核心,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全国独具特色的“温暖小镇”,被列入全国特色小镇名单。

航拍桥圩·中国羽绒谷项目。陈冠言 摄

 

  兴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桥圩镇羽绒业,产品销往浙江、上海及日本、韩国、欧美等地区和国家,加工量占全国的28%,占世界的18%。目前,桥圩成为与浙江萧山、广东吴川齐名的中国三大羽绒集散中心基地之一。

  小荷集团成立于2017年6月,由桥圩镇的九家羽绒企业率先共同发起重组成立,成为一家根植于本土、融合国际化资源与智慧化发展的现代型企业。小荷集团现在桥圩工贸科创园区牵头建设一家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的技术、产品附加值高的工业4.0的生产新厂区,打造桥圩工贸科创园区内的“桥圩•中国羽绒谷” 建设项目。

在广西桥圩小荷羽绒制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将原毛填充至清洗设备。陈冠言 摄

 

  桥圩•中国羽绒谷项目占地面积700亩,总投资16.15亿元,按照“一园七区”的空间布局分三期建设,总建筑面积48.41万㎡。项目规划建立科技养殖、深精加工、线上线下销售全产业链,建成全国高端羽绒产品、产业集群。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羽绒(羽毛)6.3万吨、羽绒被500万张、产值100亿元和税金3亿元,带动就业8000余人。

      羽绒的加工工艺,先将原材料进行初分、除尘、水洗、脱水、烘干、冷却、除铁等11个工序,最后进入成品仓库。走进桥圩•中国羽绒谷项目厂房车间,只见工人陆续把毛片放入成套的清洗系统内,而后通过管道输入干燥车间、分离车间,最后通过大型分离系统将羽毛原料分离出绒和毛片……这里生产的羽绒被、羽绒服饰等多元产品备受市场青睐。

  据介绍,目前,桥圩•中国羽绒谷项目一期85亩A地块完成生产车间、科研楼、原料仓库、成品仓库、羽绒制品车间等主体工程,已正式投产,B地块正在火热建设中。

在广西桥圩小荷羽绒制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照看一条纳米无洗剂水洗生产线。陈冠言 摄

 

  小荷集团称,希望通过该集团的积极牵头与同行们共同的努力,建成后的“桥圩•中国羽绒谷”将成为立足桥圩、背靠东盟、面向世界的、覆盖羽绒全产业链自我造血再生、行业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大型全国性羽绒龙头企业园区。

广西桥圩小荷羽绒制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陈冠言 摄

 

  在桥圩镇,另一家专注于羽绒生产的本土企业——贵港市越百海羽绒有限公司,深耕羽绒行业25年,经过父子两代人的坚守和奋斗,公司产值与规模不断扩大,每年加工生产羽绒羽毛3000吨,年产值近亿元,成为贵港市重点外贸企业和优秀示范企业。从2007年开始,该公司努力布局全球羽毛市场,目前国外业务遍布东南亚、东亚、欧洲、大洋洲等羽毛黄金产区,并将国内外优质羽绒羽毛集中运输至贵港,基本实现“买全球”。

航拍桥圩镇。陈冠言 摄

 

  40年风雨,羽绒产业成为桥圩发展的中流砥柱,桥圩也成为羽绒产业的新地标,全镇共有147家羽绒企业,其中规上有49家,从业人员超3万人,全镇现有800多台分毛机,有11条水洗羽绒生产线,年加工羽绒总量占全国总量的近1/3,占世界总量的近1/5;年原毛资源交量约15万吨,年产羽毛片9万多吨,年产羽绒2.25万吨,奠定全国羽绒(毛)原料集散地的地位。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桥圩中国羽绒谷项目的建设进度,引进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实现港南羽绒产业的转型升级,建成全国高端羽绒产品、产业集群,实现年产羽绒6万吨、羽绒被500万张、产值100亿元的目标,把港南羽绒产业做大做强。”桥圩镇镇长何运塔称。

      近日,中共港南区委书记陶建全、港南区区长殷崇勇到桥圩•中国羽绒谷项目调研指导,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协调解决征拆、融资等方面的难题,服务好入园企业;各企业业主要克服困难,快马加鞭开展项目建设,以火热的干劲推进项目早日竣工投产。陶建全表示,港南区将加快转型求突破,坚定不移走好羽绒产业提档升级路子,大力发展羽绒制品,将“中国羽绒之乡”的招牌擦亮、打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