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校企携手东南亚共探新能源汽车国际化人才培养
发表时间:2022-07-20 13:48: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首届中国(广西)—东南亚国际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20日在广西柳州市举行。

  中新社柳州7月20日电 (林馨)首届中国(广西)—东南亚国际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20日在广西柳州市举行。来自中国和东南亚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共探新能源汽车国际化人才培养。

  本次研讨会由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中国、泰国、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等国专家,围绕“国际产教融合产业创新驱动”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产教联盟启动。 中新社发 梁双逢 摄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智能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砼指出,2022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给中国和东盟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上带来巨大机遇。截至2022年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001万辆,约占总量的3.23%。

  与此同时,东盟各国也正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泰国出台政策减少电动汽车进口商的各项税赋与费用,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越南政府将9座以下纯电动汽车消费税5年内降至3%,免注册费3年,以此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中国—老挝汽车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揭牌。 中新社发 梁双逢 摄

  越南汽车行业专家阮德玉指出,上述举措给越南周边的中国、泰国等国家汽车零部件及整车进入越南市场提供巨大的机遇。越南统计总局数据显示,越南2021年从中国进口汽车2.27万辆,同比增长207%,进口额达到8.73亿美元。

  随着中国与东盟各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合力发展势在必行,也给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屹认为,职业院校通过与跨国企业深度合作,构建“中国—东南亚职业教育校企共同体”,共建中国—东南亚国际产教融合机制,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培养了新能源汽车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

  坐落于中国汽车城的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便是积极响应的缩影之一。其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公司合作共建中印尼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学院,为中国企业印尼生产基地培养大批印尼本土人才;与中国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在老挝与当地职业院校共建鲁班工坊,使中国与东盟职业教育合作关系更加紧密。

  来自印度尼西亚汽车行业专家阿里夫·帕玛达纳指出,根据全球发展情况,印尼政府还一如既往推行汽车电气化的计划。选派印尼学生前往中国学习,有助于学习相关技术,促进当地汽车产业发展。

  当天,研讨会发布《关于成立“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产教联盟”的倡议书》,旨在搭建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科研院校为主体的多元合作平台。成员将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与升级改造、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建设符合东盟地区实际需求的技术标准与服务规范、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助力中国和东盟地区的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