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防城港海红米丰收 被调侃为“吃海鲜长大的米”
发表时间:2022-07-22 09:00: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盛夏时节,广西防城港市的防城港海鲜粉原材料生产基地海红米喜获丰收。防城港海鲜粉协商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22日介绍,源自海水稻的海红米,生长在河海交错的盐碱地中,以鱼虾蟹等自然生物作为肥料,被调侃为“吃海鲜长大的米”。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2日电(佟美兰)盛夏时节,广西防城港市的防城港海鲜粉原材料生产基地海红米喜获丰收。防城港海鲜粉协商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22日介绍,源自海水稻的海红米,生长在河海交错的盐碱地中,以鱼虾蟹等自然生物作为肥料,被调侃为“吃海鲜长大的米”。

基地供图

基地供图

  防城港拥有126平方公里的浅海滩涂和长达580公里的海岸线,为种植海水稻提供了有利条件。近年来,防城港大力推进海红米特色产业,2021年全市海水稻海红米种植面积约3000亩,主产地在光坡镇、茅岭镇,海红米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农产品。

  据介绍,海红米的种植不同于正常稻田生长的稻米,得来更不易。涨潮时被海水淹没,退潮后冒头而吸日月光华。整个栽种过程只需播种,不用施肥、无需喷药,完全自然生长。海红米吃起来胶质浓厚,口感Q弹,综合了精米的嫩滑与糙米的紧密。

基地供图

基地供图

  光坡镇栏冲村大多农田为海水盐碱地农田,不少农田荒废多年。2019年,栏冲村因地制宜,特邀广西著名育种专家精心选育耐盐碱水海红米水稻品种,通过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栽培,产出绿色无公害大米。2022年,栏冲村有335户群众种植海红米,早稻种植面积达300多亩,产量约为24万斤。

  作为防城港市防城区海红米种植示范基地,茅岭镇岽军村、大陶村海红米种植基地带动周边多数农户种植,土壤十分适合海红米生长。2022年,海红米早稻种植面积300亩,并依托合作企业推出多种海红米深加工产品,广受市场欢迎。如今是早稻海红米收割季节,计划下半年晚稻海红米种植面积约3000亩,并依托合作企业推出多种海红米深加工产品。

基地供图

基地供图

  经过专业检测,海红米富含硒、六磷酸肌醇、花青素、膳食纤维、众多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糖分低,具有葡萄糖转化率低的特点,是适合现代人健康饮食的基础食粮。

  为让这一健康食材适应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需要,广西一家食品公司组织技术攻关,研发出冲泡型海红米防城港海鲜粉,用开水冲泡5分钟左右即可食用。随后,海红米粽子、海红米蛋糕/饼干/面包、海红米糊、海红米螺蛳粉、海红米五红炖鸡汤料包等产品应运而生,市场反响良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