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武宣县加快农业提质增效 农业产值农民收入“双增长”
发表时间:2022-07-29 12:41: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来宾市武宣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覃净28日介绍,该县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武宣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2021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51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多,呈现出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双增长”的良好势头。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8日电(杨志雄 隆啸雨)广西来宾市武宣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覃净28日介绍,该县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武宣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2021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51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多,呈现出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双增长”的良好势头。

  当天,由中共武宣县委宣传部举办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首场——新时代武宣的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举行,武宣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覃净、武宣县乡村振兴局局长覃连锋、武宣县水利局局长翁铁出席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中共武宣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谢旭湘主持发布会。

武宣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覃净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武宣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覃净在会上介绍了武宣县农业农村发展有关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宣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区及全市历次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抓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着力促进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推动农业农村平稳有序发展。2012年以来,武宣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连年增长,至2021年达到57.10亿元,平均年增长4.87%。

  据介绍,武宣县始终把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10年稳定在12万吨以上,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武宣力量。

  武宣县现代畜牧业特别是生猪产业发展迅速,先后引进和建成金鸡海康、武宣正大畜牧公司、金陵国家级生猪全产业链示范园区等大型规模生猪养殖场,肉猪年出栏量位居全市前列,2014年以来,该县已连续八年获得国家“百万头生猪调出大县”奖。

  武宣县深入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大力发展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县完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注册的经营主体有73家,全县农产品质量检测总体合格率100%,有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争创“三品一标”和各类品牌认证,全县有效期内“三品一标”达14个,“三品一标”产地认定面积达到24.32万亩,产量达到38.29万吨。2019年武宣县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2021年获得“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农产品主产区)荣誉称号。

 
7月28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首场——新时代武宣的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举行。 隆啸雨 摄

 

  覃净称,武宣县坚持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推动农业发展由依赖资源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一是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60%,累计建成51.06万亩高标准农田,配套建设一批现代化灌区,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正在加快改变。

  二是现代农业迅速发展,十年来,武宣县注重发展壮大本地特色农产品,和律村依靠哈密瓜产业,获得“全国一村一品”和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两个“国字号”荣誉称号;成功打造武宣县金葵花休闲核心示范区、武宣县风沿柚获核心示范区、武宣县螺山泉水稻产业现代化示范区等3个自治区级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四星级),广西武宣县双姐食品有限公司入选第四批广西农业品牌(“广西好嘢”)目录。2012年,武宣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还是0,截至2021年底,全县已成功创建自治区级6个、县级示范区4个,乡级示范园31个、村级示范点139个,实现了村村有示范区的目标,示范区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2021年完成创建“十强”县级供销社任务1个。

  三是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8%。特别是水稻的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5%,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畜牧水产、设施农业等机械化水平也有了较大提升,武宣博盛农机专业合作社新增获得2020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覃净称,武宣县农村土地改革全面深化,农业经济进一步提质增效。该县土地流转从2012年的“0”开始,2015年至今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1.65万亩,占承包地总面积14%,有效激发土地潜能。十年来,县内5家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从73家发展到609家,家庭农场从“0”突破到家庭农场146家,各新型经营主体耕耘武宣沃野。

  值得一提的是,武宣县把农业绿色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农业绿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武宣县的农村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田园更美了,绿色正在成为“大美武宣”的鲜亮底色。(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