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市设立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 力争投资规模1000亿元以上
发表时间:2022-08-08 17:53:21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为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南宁市产业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南宁市设立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放大基金杠杆形成千亿级产业发展母子基金集群,增强领投大产业、大项目能力,通过基金资本招商,为南宁市导入优质产业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产业生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昨日从市金融办获悉,为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南宁市产业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南宁市设立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放大基金杠杆形成千亿级产业发展母子基金集群,增强领投大产业、大项目能力,通过基金资本招商,为南宁市导入优质产业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产业生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进一步优化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基石作用,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投资布局和产业引育,市委、市政府近期研究制定了南宁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设立方案及相关管理办法。

  目前,《南宁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设立方案》(以下简称《设立方案》)已印发,明确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放大资本,滚动发展,防范风险”的原则,分别由南宁市属国有企业出资发起设立,南宁金融集团代表市本级财政参与设立,带动国有企业、社会投资人、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组合,主要围绕南宁市重点发展的产业开展投资,力争投资规模1000亿元以上。

  《设立方案》提出,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主要投向南宁市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铝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林产品生产加工、食品生产加工等六大千亿产业,以及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乡村振兴、文旅健康等产业。围绕重点产业方向,通过直接投资、跟进投资、并购、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等方式,瞄准行业龙头企业、有技术有市场的高成长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及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等上市(挂牌)优质企业,投资带动并引入相关产业落地南宁。原则上单支子基金总规模不得低于5000万元;各子基金投资于南宁市项目的金额不低于母基金出资额1倍。

  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的设立是我市创新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是用好用足用活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具体体现,具有推动层级高、充分市场化运营、重视产业研究等特点,有利于全力打好工业振兴攻坚战,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全力促进工业增产增效。该基金设立后将全面提升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能级,由市属国有企业作为母基金主要发起人,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产业发展母基金,联合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央企、各级国企、民营资本等设立投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新能源电池及上下游产业链、铝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专项子基金,选聘一流的专业基金管理机构和人才,以市场化方式开展投资,形成超千亿元规模基金集群培优做强重点产业,助力区域产业提速发展。

  南宁云—南宁日报讯(记者韦静 通讯员唐夏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