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崇高铁全线送电成功将联调联试 边城崇左将结束无高铁历史
发表时间:2022-08-10 10:14: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8月9日,广西南宁至崇左高速铁路骆越、碧计、平桩3座牵引变电所供电臂终端验电检测完成,南崇高铁全线接触网一次送电成功,全线供电线路、接触网及相关设备均完全带电。全线接触网送电成功标志着南崇高铁电气化建设完成,为即将开展的联调联试提供先决条件和动力保障。

南崇铁路渠黎牵引变电所。 植铭鸿 摄
南崇铁路渠黎牵引变电所。 植铭鸿 摄

  中新网南宁8月9日电(周振杰 景飞飞)8月9日,广西南宁至崇左高速铁路骆越、碧计、平桩3座牵引变电所供电臂终端验电检测完成,南崇高铁全线接触网一次送电成功,全线供电线路、接触网及相关设备均完全带电。全线接触网送电成功标志着南崇高铁电气化建设完成,为即将开展的联调联试提供先决条件和动力保障。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南崇高铁是广西首条自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属于自治区重点项目,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主导投资建设。南崇高铁东起南宁枢纽南宁站,经吴圩机场、扶绥县至崇左市,设南宁、吴圩机场、扶绥南、渠旧南、崇左南5个车站,运营里程119.294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

  接触网首次供电通电,是铁路建设过程中的控制性工程,承担着为电力机车提供动能支持的重任。为确保接触网送电安全、高效完成,项目业主广西交投集团、项目代建单位南宁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高度重视,联合施工单位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电气化公司共同编制送电方案、成立送电指挥组。提前启动电力、变电远动系统调试,打通远动通道并进行接触网绝缘导通试验。南宁供电段自主完成全线牵引供电设备全面检查,配合施工单位完成全线牵引供电设备的临时地线拆除、绝缘清扫、危树清理、开关闭合状态检查调试、设备问题整治等工作,确保全线牵引供电设备按期达到了送电条件的要求。

工人在渠黎牵引变电所进行通电前设备检查确认。 宿雨鸽  摄
工人在渠黎牵引变电所进行通电前设备检查确认。 宿雨鸽  摄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新建南崇铁路项目部经理祁小庆介绍,此次南崇高铁接触网送电范围涵盖南崇高铁南宁、吴圩机场、扶绥南、渠旧南(预留站)和崇左南5站4区间,以及新建骆越、碧计、平桩牵引变电所。这次全线送电过程顺畅,绝缘状态良好,接触网受电后牵引所内设备运转正常。南崇铁路接触网全线送电后,下一步将迅速推进接触网动态检测工作。

  南崇高铁预计今年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届时,南宁站、南宁东站与南宁机场将实现飞机与高铁无缝换乘,南宁至崇左乘车时间将从现有的2个小时缩短为半小时。南崇高铁作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中国与越南及东盟国家的便捷连接通道。南崇高铁开通运营后,将结束边城崇左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对于加强广西乃至整个西南地区与东盟国家贸易和经济往来,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